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注射左氧氟沙星时应放慢滴速

2014-06-01 23:16:33      家庭医生在线

左氧氟沙星主要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感染和皮肤软组织感染等疾病。在注射该药物时需注意的是不要滴得那么快,尽量的控制好速度。

左氧氟沙星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抗菌作用强,对多数肠杆菌科细菌都有较强的抗菌活性。但对厌氧菌和肠球菌的作用较差。其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细菌DNA旋转酶的活性,阻止细菌DNA的合成和复制而导致细菌死亡。

左氧氟沙星是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具有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的特点,对于腹泻肺炎或者是泌尿系统感染疾病,都可以用这类药物进行治疗。它不同于青霉素,上市时间并不是特别长,有些适应症中的不良反应在逐渐被发现,因此临床使用时也应格外注意该药品配伍的相关禁忌。

该药品成分复杂,出现左氧氟沙星注射剂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除与药品本身特性有关外,还与多种因素如患者个体差异、超剂量使用、不合理给药途径、不当配伍用药、输液速度过快等有关。即使是西医治疗使用该药,也要格外注意,建议临床医生在使用本品时,注意剂量、特殊人群,避免超适应症用药,严禁禁忌症用药。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需注意,动物实验未证实喹诺酮类药物有致畸作用,但对孕妇用药进行的研究尚无明确结论。鉴于本药可引起未成年动物关节病变,故孕妇禁用,哺乳期妇女应用本品时应暂停哺乳。必须用药时,应避免哺乳。

该品在婴幼儿及18岁以下青少年的安全性尚未确定,所以不宜用于18岁以下的小儿及青少年。

患者在给医生提供个人信息时,要主动提前告知医生是否有过敏史,而且在注射这类药物时还要注意放慢滴速,这样才可以达到更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酸左氧氟沙星片有哪些作用

生活中到处存在细菌病毒,稍不注意很容易入侵人体,威胁人们健康。细菌或病毒入侵人体会引发一些严重的感染性疾病,药物治疗是人们治疗此类疾病的……详细>>

警惕左氧氟沙星产生的严重不良反应

  近日,第56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了新一期的药品不良反应名单,其中就包括了左氧氟沙星,随着药品的大量应用,左氧氟沙星注射剂的不良反应……详细>>

氧氟沙星滴眼液 有效治细菌感染性眼疾

左氧氟沙星是广谱杀菌剂,是眼科一线的局部用药,而且很少有耐药的情况,而氯霉素是窄谱的,属于二线药,很多细菌都已经耐药,因此它仅用于部分敏……详细>>

注射左氧氟沙星时应放慢滴速

在注射氧氟沙星时需注意的是不要滴得那么快,尽量的控制好速度。详细>>

关注左氧氟沙星注射剂会引起过敏问题

据相关记者了解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曾发布信息通报提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左氧氟沙星注射剂引起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问题。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