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二级保护植物“半枫荷” 成功人工培植

2014-05-24 22:18:39      家庭医生在线

  半枫荷别名木荷树,自然生长的植株极少,有很高药用价值,已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濒临灭绝树种之一,是我国二级保护植物,亦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江“瑶族药浴”的主功药材。中国特有种,具有枫香属Liguidambar和蕈树属Altingia两属间的综合性状,对研究金缕梅科系统发育有科学价值。现残存于中国南部和东南山区,受人为破坏严重,加之天然更新不易,保存植株极少。木材材质优良,旋刨性良好,可作旋刨制品。

  而如今,从江县斗里乡附近的龙塘山综合开发林场苗圃里,2万余株人工培植的神奇植物半枫荷枝叶招展,长势喜人。这是当地瑶族群众经过多年反复试种实验培育成功的第一批半枫荷苗木。

  半枫荷多为零星生长于山中,且极为稀少,由于“瑶浴”功效名声在外,因此,慕名前来瑶族地区洗“瑶浴”的游客逐年增加。这无疑是会影响到半枫荷的正常生长繁殖的。“该植物其野外生长自身繁殖能力较差,也是导致它稀少的原因之一。”雷公山保护区一科技人员称。

  这几年,从江县为了发展瑶族药材种植,成立了瑶药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广种植半枫荷。经过多年的试验与培植,目前已小面积培育成功,并提供苗木,供当地群众种植。

  从江龙塘山综合开发林场场长说,今春以来,林场陆续扩大开垦10亩苗圃,新培植50万株苗木,预计产值达500多万元。

  从江县通过其辛勤劳动成功人工培植出大量的二级保护植物“半枫荷”,不仅使得自己的县城富裕起来,更重要的是使得这珍贵濒临绝种的半枫荷得以保留下来,这无疑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都天银护肝片被责令二级召回

  本文主要是围绕成都天银制药生产的护肝片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并责令二级召回的事件而展开的,公司表示没有投料不足,低于成本价中标仅为……详细>>

中药配方不该用“国家秘密”保护

近日,云南白药公司因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布配方再度陷入信任危机。去年,国家药监局发文要求中医药生产商公布药品有毒成分,云南白药公司遂……详细>>

胃黏膜保护剂不能联用

硫糖铝和西咪替丁都是很常见的胃药,虽说二药的作用机理不相同,但都可以保护胃黏膜,故一些患者常将两药合起来服用,以图双重的药效。殊不知,这……详细>>

铁皮石斛等级标准有望出台

据悉,针对贵细药材制定的首个枫斗质量行业等级标准近日即将出台,将枫斗细分为5个规格、11个等级。业内人士透露,枫斗价格最高的与最低的可能……详细>>

使用胃粘膜保护剂的注意事项

急慢性胃炎等多种疾病通常是由于胃粘膜出现损伤,因此防止胃酸、胆汁反流伤及胃粘膜,将胃粘膜与外界隔离是治疗胃病的基本原则之一,而胃粘膜保护……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