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铁皮石斛等级标准有望出台

2012-10-15 10:01:02  来源:东方网    转载

  昨天,记者从上海市中药行业协会了解到,将对贵细药材逐步设等级标准规范价格。

  据悉,针对贵细药材制定的首个枫斗质量行业等级标准近日即将出台,将枫斗细分为5个规格、11个等级。业内人士透露,枫斗价格最高的与最低的可能相差10倍,标准的混水摸鱼现象很可能出现以次充好。

  由于市场需求旺盛、自然资源稀缺,野山参、冬虫夏草、枫斗等名贵药材的价格近年来一路上扬,经济利益驱使之下,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价格欺诈等现象屡见不鲜。

  “贵重药材产量稀少,在商家炒作下,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几近盲目。”上海中药行业协会会长许锦柏指出,中药材市场品种繁多,分类方法各不相同,甚至同一市场不同商家分类等级也不尽相同,从而造成中药材质量良莠不齐。“以枫斗为例,价格从两三千元一公斤到两三万元一公斤,为保证市民买到货真价实的中药材,相关等级标准的出台刻不容缓。”

  据悉,中药行业协会将牵头对贵细药材制定行业等级标准。首个枫斗质量行业等级标准有望近日出台,届时,根据枫斗质量好坏,或将分为5个规格、11个等级。

  中药行业协会专家同时提醒市民,市民最好前往正规药店、商场,咨询医师或药师后再购买,同时选择有品牌的产品,并保留购物凭证,保障自身权益。

  为了让更多的中药从业人员提高职业技能,提高对市民中药用药指导。近日,上海各家中药店中药技师在上海中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同台竞技,比试中药饮片特殊加工、一抓准、辨混药等看家本领中药用药指导。上海市中药行业协会透露,本市中药高级技师的比例不足两成。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铁皮石斛的功效和作用

味甘,性微寒。生津养胃,滋阴清热,润肺益肾,明目强腰。国际药用植物界称其为“药界大熊猫”;被民间称作“救命仙草。详细>>

燕窝的等级如何划分

 在市场生我们总是会看到千种万种的燕窝摆在我们眼前。也由于现在很多食品都有作假的现象。所以,很多人在购买燕窝的时候都害怕买到假燕窝。同时……详细>>

二级保护植物“半枫荷” 成功人工培植

  本文主要是给我们报道了从江县成功人工培植出大量而珍贵的二级保护植物“半枫荷”,今年更新增培植50万株苗木,预计产值达500多万元。 ……详细>>

铁山药怎么去皮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而且吃山药的好处也不少,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山药怎么去皮,那么铁棍山药怎么去皮?详细>>

铁棍山药的皮能吃吗

铁棍山药有非常好的药用功效,所以在生活中我们都会用铁棍山药与其他食材搭配,来起到药效的作用。比如说高血压、治疗皮肤病都会用到铁棍……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