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如何为宝宝正确选用鱼肝油

2014-05-23 16:52:17      家庭医生在线

自从鱼肝油问题曝光后,不少孩子家长的在担心,鱼肝油到底是药品还是保健食品?我们应如何区分并科学选购服用鱼肝油?对此,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做出了解答。

鱼肝油分药用型和保健型。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药用型鱼肝油,是包装盒上有OTC标示的药物,对严重缺乏维生素AD的婴幼儿童来说具有很好的疗效。但家长们要注意不可长期服用这种药油鱼肝油,因为药用类维生素AD含量普遍偏高,否则会引起维生素AD中毒

而主要区别于药用鱼肝油的是,营养保健型鱼肝油即健字号鱼肝油,包装盒上有明显的“蓝帽子”标示,背面有健字号批准文号。这类 “蓝帽子”保健食品是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核发产品注册批准文号的,而要获得保健食品注册和生产的要求很严格,必须经临床试验证明具有一定辅助疗效而且适宜长期食用的,还必须任何副作用。

两种鱼肝油之间主要存在以下几个不同之处。药用鱼肝油是用于治疗疾病的。而保健食品是以调节人体某种机能为主要目的,它并没有治疗疾病的功能。

其次,两者的使用方法和原料总类有所不同。营养型鱼肝油的剂量为日常膳食补充量,它没有严格的剂量、时间规定。但是药用鱼肝油的剂量为治疗剂量,当成日常保健服用容易引起VA、VD过量,而且存在一定的毒副作用。在使用方法上,药品可以注射、涂抹等方法,保健食品仅口服使用,且有毒有害物质不得作为保健食品原料。

再者,两种鱼肝油的批准文号不同。药品的批准文号的格式为:国药准字+1位字母+8位数字。而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的格式为,“国食健字”或“卫食健字”。他们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药品在批准文号中有“药准”字样,保健食品在批准文号中有“食健”字样。

药品的生产及技术条件等其他方面都比保健食品的要求严格得多,而保健食品只是用来保健和辅助治疗的,它没有明确的治疗作用,仅需要检验污染物、细菌等达到指标即可上市。

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用药,不可随便拿保健品代替药品。正确区分药用鱼肝油和营养鱼肝油之间的区别,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给宝宝添加鱼肝油

导读:一般说来,宝宝出生后的第3周期,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家长都要给宝宝添加一定的鱼肝油,以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D。详细>>

鱼肝油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导读:  鱼肝油常温下呈黄色透明的液体状,稍有鱼腥味。常用于防治夜盲症、角膜软化、佝偻病和骨软化症等,对呼吸道上层粘膜等表皮组织也有保护……详细>>

鱼肝油怎么吃?

鱼肝油怎么吃,主要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D。用于预防和治疗维生素A及D的缺乏症,如佝偻病、夜盲症及小儿手足抽搐症。那么鱼肝油什么时候吃最好……详细>>

孕期准妈妈怎样服用鱼肝油和钙片

导读:鱼肝油和钙片相信对于怀孕的准妈妈来说并不陌生,孕期吃鱼肝油和钙片的好处有很多,那么孕妇怎样服用鱼肝油和钙片呢?详细>>

如何合理给孩子补充鱼肝油

对于孩子需要吃多少鱼肝油这个问题,专家建议,家长最好带着孩子上医院做检查一下维生素A和D,虽然网上大概能查询到应服用的鱼肝……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