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肠道疾病与阿司匹林的“爱恨情仇”

2014-05-20 11:50:25      家庭医生在线

阿司匹林是应用最早,最广和最普通解热镇痛药抗风湿药。由于口服后易吸收,在全身组织分布广,作用强,阿司匹林在临床上被广泛用于发热、头痛、神经痛、肌肉痛、风湿热、急性风湿性关节炎等的治疗。阿司匹林发挥药效迅速,药效肯定,广泛应用于临床,用于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胃肠道肿瘤是其中最新发现之一。但是其副作用,却也是胃肠道最常见,易致胃黏膜损伤,引起胃溃疡及胃出血。

1. 阿司匹林对胃肠道的好处

长期规律的使用阿司匹林可以大大降低胃肠道肿瘤的发生率:

服用阿司匹林有助降低5成罹患大肠直肠癌的风险,不过仅有某些基因型态的人才能从中获益。根据这篇发表在Science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的研究,研究人员过去注意到,阿司匹林等非类固醇抗炎药物(NSAIDs)有助降低大肠直肠癌风险,但不明白有些人获益、有些人则无效的原因。研究资深作者、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CaseWestern Reserve School of Medicine)教授马克维兹(Sanford Markowitz)说:“研究发现,拥有高浓度15-PGDH酵素的人,服用阿司匹林能降低5成罹患大肠直肠癌的风险。”

小剂量阿司匹林可能有助部分结肠癌患者改善生存预期:

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对2002年至2008年间接受手术的999名结肠癌患者进行分析,发现其中服用阿司匹林的182名患者死亡率为37.9%,而未服用阿司匹林的817名患者死亡率为48.5%。这一数据显示,阿司匹林对结肠癌患者有益。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如果结肠癌患者癌组织中存在一种叫做HLA-I的特殊抗原,那么阿司匹林的辅助治疗“最有效”。反之,则可能没有效果。因此,对诊断为结肠癌且肿瘤表达HLA-I抗原的患者而言,使用阿司匹林可改善他们的预期寿命。这一研究结果刊登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在该杂志配发的评论文章中,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艾尔弗雷德·诺伊格特博士指出,新诊断出的结肠癌患者或其家人经常询问,除正常的医疗方案外,患者还应做些什么。他此前从未推荐过阿司匹林,但现在准备这么做。

2.阿司匹林对胃肠道的坏处

长期应用阿司匹林可引起胃黏膜糜烂、消化道出血及溃疡等不良反应:

研究发现,多数患者服中等剂量的阿司匹林数天,即见大便隐血试验阳性。有国外临床专家统计过,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发生胃炎的风险可增加4~6倍,有溃疡病史或近期出现溃疡并发症者更可增加10倍胃黏膜损伤的风险。另外,半数内镜下的糜烂性食道炎、糜烂性胃炎,10%~25%的消化性溃疡,1%~2%上消化道出血,都是由阿司匹林损伤胃黏膜引起的。

阿司匹林一般用于解热镇痛的剂量较少,不会引起不良反应,但长期大量用药则容易出现副作用,而大部分止痛药均有阿司匹林。较常见的副作用有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或疼痛。是否真的可以应用于临床胃肠道癌症的预防与治疗,需要辩证分析。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司匹林可防治血栓性疾病

阿司匹林近年来广泛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脑血栓等。在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中,由于人们认识到血小板合成和释放的血栓素A2(TX……详细>>

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预防血栓吗?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可以吃阿司匹林吗?

阿司匹林是一种很常见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它里面具有抑制血栓素A2合成的物质,从而抵抗血小板凝聚,进而防止血管出现破裂,血小板凝聚成……详细>>

肝功能不良者:慎用阿司匹林

肝脏是进行药物转化最重要的器官,除极少数水溶性药物在体内可以不发生化学结构的改变,以原形从体内排出外,大多数药物都在肝内发生结构改变后……详细>>

阿司匹林哪些人不可以用?

阿司匹林诞生于1899年,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近年来广泛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脑血栓等。阿司匹林一般用于解热镇痛的剂量较少……详细>>

阿司匹林联合PPI可降低患癌风险

治疗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癌症也是如此。防大于治是癌症研究领域亘古不变的话题之一。诊治过程中的巨大心理压力,高额成本和药物副作用也许本……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