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天热 胃肠道疾病猛增

2009-06-05 15:30: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期本市天气炎热,连续多日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本市各大医院收治的胃肠道疾病患者居高不下。据医大二院、市一中心医院、市三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等大医院粗略统计,各医院消化道门急诊患者比上月同期增加了15%左右。 
 
    专家分析指出,近期病人增加的原因主要是贪凉和饮食不当所致,其中吃过夜变质饭菜和路边不洁食品、贪食冷食所占比例最高。

  据医大二院消化科主任张志广介绍,近期,胃肠道疾病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普通胃肠型感冒,以呕吐、腹泻、腹痛为主要表现,该病往往由病毒引起。二是急性胃肠炎,患者主要是食用不洁食物或隔夜饭菜所致,表现多以发烧、腹泻、剧烈呕吐为主。三是胃肠激惹综合征,因食物刺激,如过量喝冷饮或是食物冷热交替刺激所致,以腹痛、腹泻、恶心、呕吐为主要症状。

  张志广提醒市民,要防止胃肠疾病的发生,首先不能贪凉。近期有相当一部分病人是因吃路边烧烤喝冰啤酒导致的胃肠不适。烧烤食品不易消化,路边烧烤的卫生情况更得不到保证,而过凉的啤酒会刺激胃肠道,使胃部遇冷刺激收缩,处于缺血状态,对细菌的抵抗能力减弱,就易发生腹泻等急性胃肠道疾病。对于有慢性胃炎、胃溃疡史的人来说,不易消化的饮食加上冰啤或冷饮的刺激,还易加重病情甚至导致穿孔、胃出血。其次是不要吃剩饭剩菜,剩菜剩饭放久了或储存不当都会产生有毒物质,如鱼和海鲜隔夜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绿叶蔬菜中含有不同量的硝酸盐,烹饪过度或放的时间过长,硝酸盐会被细菌还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第三是青少年吃冷食不要过度,特别是剧烈运动后一定不要马上喝大量冷饮。因为人在剧烈运动后,体温升高、咽部充血,此时胃肠和咽部如突然受到大量冷饮的刺激,很容易出现腹痛、腹泻或咽部疼痛、发音嘶哑、咳嗽等病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易发胃肠道疾病

详细>>

不要让坏情绪引起胃肠道“变脸”

当你情绪不佳时,胃肠道也会闹情绪,出现胃肠道疾病。所以保持心情愉快,不仅使人精神百倍,也使你的胃肠运作畅通无阻。详细>>

有哪些方法可以自检胃肠疾病?

肠胃不适是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遇到的,而有一些人在出现一些肠胃症状的时候都不予理会,或者是随便服用肠胃药物。却不知道有时候在出现一些症状的……详细>>

情绪与胃肠疾病

详细>>

太阳神健康大课堂:秋季胃肠疾病预防及胃肠保养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人长期受胃肠疾病的困扰。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广东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黄穗平教授现场为你讲解如何爱胃护胃、保护……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