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宝宝呼吸道疾病的防治

2014-05-13 22:42:50      家庭医生在线

  呼吸道感染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疾病,俗称感冒或上感,是指上部呼吸道的鼻、咽和喉部以上的急性感染。预防呼吸系统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孩子远离人多复杂、空气流通不好的环境。

  夜间咳嗽

  宝宝如果偶尔夜间咳嗽可能与气候干燥有关。气候干燥,室内环境湿度少,可能咽部不适引起咳嗽。暂时不需用药,先多喝水,增加室内湿度。若咳嗽症状没有缓解,且呼吸费力,考虑呼吸道出现了问题。如果宝宝有湿疹病史,家族中有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病人。则呼吸道过敏的可能性大,建议见医生帮助诊断。清热解毒利咽药物可缓解夜间咳嗽。过敏性咳嗽不要用抗生素治疗。建议用雾化吸入,顺尔宁4毫克,每晚睡前口服一片。治疗一周,观察病情变化,如明显好转,可能与过敏有关系。

  鼻屎干燥有血丝

  宝宝鼻屎干燥、伴有血丝、偶有咳嗽,提示鼻腔有炎症。建议先给予鼻腔护理喷剂(生理海水)清洁和湿润鼻腔,如果好转需见医生。

  咳嗽加重有痰

  宝宝咳嗽逐渐加重,并出现痰咳,可能支气管发炎了。单纯止咳药只能减轻症状,不能治疗病因,建议及时见医生,以便确定病因、指导治疗。

  反复呼吸道感染

  宝宝反复呼吸道感染,需了解发病原因。有的是因为免疫功能低下需要提高免疫功能;有的是因为体质过敏,造成气道敏感性增加。建议见医生帮助确定病因,以便对因治疗。

  病毒性感冒

  宝宝感冒多数是病毒感染,少数是细菌或支原体感染。如早期只有流涕轻咳,可以服用健儿清解液,亦可服用早期感冒药。如果经化验血常规确认为病毒感染,一般不需抗生素。家里可给宝宝备用退热药,如果体温超过38.5摄氏度可服用。

  宝宝呼吸道疾病的防治

  平时注意让孩子锻炼身体,增加户外活动,增强抵抗力。

  注意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沙尘天气不要外出。居室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妈妈或者家里其他成员如果患了感冒要注意与孩子保持距离,不要和他亲密接触。如果不得不与孩子近距离接触,最好戴上口罩,以免感冒病毒在打喷嚏或者咳嗽时通过飞沫传染给孩子。

  在感冒流行季节,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

  避免让孩子与感冒的小朋友一起玩耍,防止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黄历历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麻眩晕宁合剂可以治疗什么疾病

天麻眩晕宁合剂是中成药,为棕红色的澄清液体;气芳香,味苦、微甜。天麻是天麻眩晕宁合剂的主要成分之一,天麻具有息风,定惊的功效,可治眩晕眼……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