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顺产产后的涨奶护理

2017-09-14 13:36:08      

女性产后三天左右开始分泌乳汁,在哺乳前乳房会有肿胀饱满并沉重下垂的感觉,只要婴儿吸吮乳头或乳房稍被挤压,乳汁就会流出。如果一开始就坚持哺乳,很少会有胀奶的情况出现,但是如果宝宝不喝母乳或吸得不够,就会有胀奶的困扰。

热敷乳头

如果胀奶严重,乳头变硬,新妈妈在每次喂奶前应先用干净毛巾热敷并按摩乳头,挤出一些奶水,待乳晕周围较柔软后方便宝宝吮吸。

滋润乳头

如果发现有乳头破皮或起水泡的情况,可在伤口涂抹乳汁,并调整喂乳姿势,以免再次受伤。若破皮严重,可停止一两次哺乳,但要挤出乳汁。

冰敷减痛

新妈妈在喂奶间隔期间,可以用冷敷或冰敷的办法来减轻疼痛。

调整哺乳姿势

如果宝宝吃奶时情绪不稳定,很有可能是因为妈妈哺乳的姿势不当。在哺乳时妈妈应该让宝宝含住整个乳晕,而不是只有乳头的部分。

挤出多余乳汁

哺乳后,如果新妈妈仍感觉乳房胀痛,非常不舒服,可以使用挤奶器挤出多余乳汁,防止乳房过度肿胀。

及时挤出奶水

如果无法直接给宝宝哺乳,新妈妈应该用挤奶器将奶水挤出,维持泌乳功能。

把握挤奶间隔

如果宝宝吃得较频繁且新妈妈需经常外出,那么挤奶的次数就要更多才不会胀奶,建议挤奶间隔时间最好不要超过4小时。

少吃多汁食物

要退奶的妈妈应少食鱼、汤汁,降低水分摄取,以免胀奶。

避免刺激乳房

若不能母乳喂养,妈妈们可以用冰敷,并服用医生嘱咐的止痛剂,或食用韭菜、麦芽水,不可再按摩、刺激乳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产后的涨奶护理有

如果胀奶严重,乳头变硬,新妈妈在每次喂奶前应先用干净毛巾热敷并按摩乳头,挤出一些奶水,待乳晕周围较柔软后方便宝宝吮吸。详细>>

顺产产后的涨奶护理有哪些

如果胀奶严重,乳头变硬,新妈妈在每次喂奶前应先用干净毛巾热敷并按摩乳头,挤出一些奶水,待乳晕周围较柔软后方便宝宝吮吸。如果发现有乳头破皮……详细>>

产后涨奶是怎么回事 吸奶器帮忙解决涨奶

宝宝生下来除了担心奶水不够,很多妈妈可能还会面临涨奶的烦恼。那么,产后涨奶怎么办?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顺产后的护理

恶露是指由子宫所排出的分泌物,产后1-3天,量多、颜色较红,以后颜色减淡、量少,10天后呈淡黄色,一般在4~6星期会完全消失;若恶露有大……详细>>

顺产和剖腹产产后护理

剖腹产的产妇,术后6小时采取去枕平卧位,6小时后可采取半卧位或侧卧位,24小时拔尿管后需下床活动,适当活动可促进肠蠕动,利于子宫的复旧,……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