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三招轻松解决宝宝百日咳

2014-04-29 23:07:22      家庭医生在线

  梅雨季节,又是孩子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是一个让众多妈咪头痛的季节。不过看过此文,日后面对小儿百日咳就不用头痛,可以轻松解决啦!

  小儿百日咳是很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致病菌是百日咳杆菌。临床常表现为阵发性痉挛型咳嗽,而且咳嗽的时候多伴有特殊的吸气吼声,且较难迅速康复,常常要数周甚至好几个月才能痊愈。从中医的辩证角度来看,此病是因为邪气从口鼻吸入,进而侵袭肺卫,使得肺的清肃之功失调或由于痰涎内阻进而导致气机不畅所致。针对其致病机理,现有三大疗法要传授给各位爱护宝宝的好妈咪的:

  【疗法一】

  取15g五倍子,烘干后研成细末,再加适量鸡蛋清搅拌调成糊状,然后直接敷于宝宝肚脐部位。

  【疗法二】

  分别取百部、桑白皮、杏仁各6g加入适量的水进行煎煮,煎煮得差不多的时候调入10g冰糖再煮几分钟即成。分成三份分次给宝宝喂服。

  【疗法三】

  分别取10g的天浆壳和10g去毛的枇杷叶加入适量的水煎煮,煎煮的差不多的时候调入15g冰糖再煮几分钟即成。分成三份分次给宝宝喂服。

  此外,平时应该多注意有空带孩子出去走走,尤其是去一些空气质量比较好的地方转转,给孩子多呼吸一下清新空气,家里应该要有一个良好的通风环境,日常饮食也应以营养健康为前提,充足的水分等都能让孩子更健康的成长!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日咳吃什么药好

1、一般和对症治疗。按呼吸道隔离。保持空气清新,注意营养及良好护理。避免刺激、哭泣而诱发痉咳。婴幼儿痉咳时可采取头低位,轻拍背。咳嗽较重……详细>>

家中该备的中医"急救三宝"

家中该备的中医"急救三宝"。详细>>

中药甘草 药中百搭之王

俗话说:“药店里的甘草———少不了的一位(味)”。在中医处方中,甘草是最常用的一味中药。这是因为甘草具有调和诸药的本领,被称为“国老”……详细>>

红日药业投10亿建产业基地, 推进中药现代化创新

近日,红日药业祭出了对外扩张的新计划,拟建设以饮片、颗粒为主的中药产业化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高达10亿元。不过,囿于资金上的短缺,此项目……详细>>

中药方剂助你轻松应对四款肩周炎

  本文主要是围绕肩周炎这个病症展开的,文章中分别详细介绍了中医临床上的4款肩周炎,如风寒侵袭型、寒湿凝滞型、瘀血阻络型和气血亏虚型,还……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