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红日药业投10亿建产业基地, 推进中药现代化创新

2013-10-09 09:50:1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红日药业祭出了对外扩张的新计划,拟建设以饮片、颗粒为主的中药产业化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高达10亿元。不过,囿于资金上的短缺,此项目还联合了多位公司高管的共同投入,公司自身持股比例仅为20%。公司同时承诺,今后将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回该项目公司的全部股份。

加码中药饮片、颗粒产能

公告显示,红日药业全资子公司北京康仁堂与包括公司董事长姚小青在内的14名自然人签署协议,拟共同出资1.5亿元在天津市武清开发区设立天津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日康仁堂),并以红日康仁堂为主体建设中药产业化综合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据悉,该项目将在武清开发区购置土地300亩,进行基础厂房建设并按照新版GMP要求完成生产环境的改造,购置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实现中药系列产品的规模化、现代化生产。项目建成后,公司计划能够达到年生产加工各种中药饮片约3000吨,各种中药颗粒剂共2500吨。

按照规划,上述项目的核心目的在于扩大公司中药饮片和颗粒的产能。红日药对此亦信心十足,称最近3年我国中药饮片销售收入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大大超过我国医药行业的平均增速,而且未来5年内增势依然不减,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而对于中药颗粒,红日药业认为,目前我国中药颗粒剂市场规模还相对较小,作为传统中药产品,颗粒剂自身明显的优势,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而近几年公司自身的中药配方颗粒销售也涨势强劲。

2013年下半年,中药注射液产业遭遇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首先,今年的中成药降价有可能从中药注射液开始;其次,有些省份的医院不再选择中药注射液产品;再次,整体中药注射液的品种将从140种缩减到50种左右。面对如此境况,中药注射液的领军企业红日药业将如何应对,成为业界最关注的问题。

金秋9月,上证报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一起走进红日药业,拜访企业高管团队。公司董事长姚小青告诉记者,至少从政府层面来看,并未出台限制中药注射剂使用的政策条文,市场仍然需要安全、有效的中药注射剂产品;公司主打产品血必净的募投项目已顺利投产,瓶颈问题得以解决。同时,红日药业“产学研战略”提速,不断开拓新的产品序列,已有30个在研产品,包括抗肿瘤药等一类新药,上市进程加快。

14位高管持股80%

此次计划中比较特别的一点就是联合了大量公司高管的参与。据公告披露,在红日康仁堂1.5亿元的注册资本中,公司仅出资3000万元,而包括董事长姚小青、副董事长吴玢、总经理孙长海在内的14位公司高管则共同出资1.2亿元,合计持股80%。其中,姚小青出资4910万元,为红日康仁堂的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2.75%。

但为避免潜在的利益冲突,姚小青等14位自然人承诺将除分红收益权、转让权之外的其他全部股东权利委托给红日药业代为行使。不过,这样的股权安排不禁令人疑惑,作为红日药业如此重要的生产项目,为何公司仅仅出资20%?公司将此归咎于自身资金紧张。

红日药业表示,自上市以来,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急需资金进一步扩大产品生产能力,但受限于创业板再融资制度尚未出台,公司无法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在这种情况下,拟由公司部分高管提供大部分资金提前建设该项目,待具备条件时,公司将回购红日康仁堂的100%股权。

与此同时,红日药业的另一则公告似乎也凸显了其在资金上捉襟见肘的窘境。公司今日表示,公司拟向中行河北支行申请委托贷款2500万元给北京康仁堂补充流动资金暂时性短缺。而北京康仁堂也正是项目投资的主体。

虽然红日药业承诺,将按照该项目的建设进度尽早完成股权收购,避免公司与红日康仁堂产生生产经营上关联交易及可能产生的同业竞争,但仍有投资者表示,未来此项目一旦成型,其评估价值上涨是大概率事件,未来公司回购可能需要付出更多代价,同时14名公司高管人员则很有可能从中获利颇丰,难免不让公司投资者产生猜疑。

产学研战略提速

2013年下半年,中药注射液产业遭遇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首先,今年的中成药降价有可能从中药注射液开始;其次,有些省份的医院不再选择中药注射液产品;再次,整体中药注射液的品种将从140种缩减到50种左右。面对如此境况,中药注射液的领军企业红日药业将如何应对,成为业界最关注的问题。

事实上,面对中药注射液可能的困境,公司董事长姚小青并不畏惧。他表示,磨难,不管对人对企业,都是好事。企业要生存,首先就是产品要过硬,要有杀手锏技术。

公司副总裁张广明也表示,国家对中药注射液产业的治理,从长期来看,也利好行业的规范发展。未来不符合GMP生产标准的小企业很快将被淘汰出局,市场真正需要的产品将获得大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多年来,在主打产品获得迅猛增长的同时,红日药业通过打造产学研合作的大平台,以创新为导向,推进中药的现代化创新。

姚小青称,产学研平台是“纽带”,一头连接科技资源,实现科学家的产业梦想;一头是连接市场的产业化生产。“对于公司未来在应对行业风险、开拓新产品序列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目前已有八个院士跟红日药业有不同层次上的项目合作,最靠近产业化的是与钟南山院士合作的PTS项目(抗肿瘤一类新药),预计产品今年会报批生产。”此外,“我们有30个研发产品的群,目前有多个项目在国家局排队等候审批。”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保推动中药产业年规模超4100亿元

随着我国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中药产业规模明显扩大。目前,我国中药产业年规模已达4100亿元以上,占国内医药市场的3成,……详细>>

康美药业投资十亿建吉林人参产业园

康美药业吉林人参产业园23日在吉林通化市集安工业园举行落成投产仪式。康美药业吉林人参产业园是吉林省关于打造东北中药材集散中心、长白山中药……详细>>

探讨中药创新的困难与出路

随着我国中医药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关于中医药发展的创新问题。有调查显示,虽然我国中医药企业较……详细>>

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大趋势不可逆转

在9月15日召开的2012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上,曾负责国家中药现代化战略研究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伯溪表示,“中药现代化的战略就是……详细>>

中药向智能化制造推进

由康缘药业和浙江大学启动的“中药先进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和中药智能化提取精制工厂建设”项目的竣工投产,则标志着我国现代中药制造产业正式进入智……详细>>

  • 符慧群

  • 孙红

  • 马曾辰

  • 张庆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