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服用中成药要掌握4大禁忌

2013-10-14 10:36:24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服用中成药要掌握4大禁忌。中成药,是以中药材为原料而知产的制剂,分为内服和外用两种。相比西药来说,人们选药治病,更愿意选择中药或中成药。那么在选用或服用中成药时有哪些禁忌需要人们掌握呢?下面为您介绍服用或选用中成药时有四大禁忌。

服用中成药要掌握4大禁忌

一忌不按时服药。中成药用药也讲究服法和疗程。一般情况下医生会给予指导,服法在药品说明书上也有标示,因此在服药前要请教医生或看清说明书。

二忌盲目用药。一些糖浆膏剂切忌口对瓶直接服用。以免口中微生物进入瓶中形成污染。使用中成药前亦需辨证施治,应在医师指导下用药,切忌自行盲目用药。滋补药也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

三忌潮湿、高温和日晒。以防霉变、松碎、粘连、挥发、失效。因此,中成药的保管,无论是商家还是家庭药箱,都要避免。

四忌使用过期中成药。中成药亦同西药一样有保质期,因而买药服药前要仔细看包装或读说明书。看清日期,如果已过期则坚决不买不服。购买时应看清出厂日期,超过l一2年的坚决不买。服药前还应观察药物性状和气味,如果发现有霉变,虫蛀,粘连,变色,异味或水荆中有絮状物,沉淀物时,则不能服用,并及时将其处理。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在服用中成药时要注意饮食禁忌,忌食生冷、油腻及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服用中成药

中医中药是祖国的医学瑰宝,它的疗效高,且副作用小,深受人们的喜爱。但经过医疗观察和实践,发现中医按中药的“四气”、“五味”制成的多种不……详细>>

什么样的中成药不能服用?

详细>>

解酒治感冒 橘子皮也有大用处

1.巧防晕车详细>>

购买中成药的三大误区

不容置疑,随着医药市场的开放和药价的下降,街道药店比比皆是。对于节奏快、时间紧的都市人来说,确实方便了许多。一些小病,可以到药店买点成……详细>>

如何选用中成药

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