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医保推动中药产业年规模超4100亿元

2012-12-18 10:12:22  来源:中国网    转载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日前表示,随着我国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中药产业规模明显扩大。目前,我国中药产业年规模已达4100亿元以上,占国内医药市场的3成,中药出口已达23.32亿美元,全国中药生产企业已近1500家。

  在全民医保制度建设方面,由于中医药价格相对低廉,国家通过提高基本医保报销比例,将102种中成药和符合标准的中药饮片纳入了基本药物目录,鼓励中医药服务的提供和利用,在更大程度上满足基层群众的用药需求,使全民医保的效用得到放大的同时,推动了中药产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中药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大幅度提高,全国中药生产企业已近1500家,中药已从丸、散、膏、丹等传统剂型,发展到现在的滴丸、片剂、膜剂、胶囊等40多种剂型,9000余个品种,中药产品种类、数量、生产工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由于中药材使用量急剧增加,许多地方将中药材的种植和加工纳入地区发展战略,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

  与此同时,中药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加快,中药产品和服务贸易稳步发展,显示出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日药业投10亿建产业基地, 推进中药现代化创新

近日,红日药业祭出了对外扩张的新计划,拟建设以饮片、颗粒为主的中药产业化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高达10亿元。不过,囿于资金上的短缺,此项目……详细>>

探讨中药创新的困难与出路

随着我国中医药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关于中医药发展的创新问题。有调查显示,虽然我国中医药企业较……详细>>

国内药企忙跨界捞金,主业市场恐拱让外企

日前,江西江中制药集团对外宣布将进军白酒市场,而“不务正业”、跨界发展的知名药企远不止江中制药:中恒集团、贵州百灵、云南白药……记者了解……详细>>

桑国卫:中国2020年后将成为全球最大医药市场

主题为“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的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25日至27日在贵阳举行。中国药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在大会上作特邀报告时说……详细>>

丁列明:国产抗癌药,让肿瘤患者吃得起

丁列明和他的团队用了10年的时间,研发成功了世界第三个、中国第一例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凯美纳(盐酸埃克替尼),结束了中国小分子靶向抗癌药……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