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广州鹅掌坦仓库爆炸, 如何抢救骨折伤者

2013-09-11 10:23:14      家庭医生在线

白云区西槎路鹅掌坦一仓库发生爆炸,造成多人死伤。现场一片狼藉。

事发

11日中午12时许,广州市白云区西槎路鹅掌坦一鞋厂仓库发生爆燃,初步统计造成4人死亡、36人受伤。

经初步调查,当天中午12时左右,该仓库发生爆炸,并引起仓库内物品着火燃烧。在爆心位置,原本停着的一辆货柜车,爆炸后仅剩下几块钢板车架,货柜已被冲击波嵌仓库墙体,旁边两辆小车也被完全烧毁。事发现场位于西槎路东侧,鹅掌坦牌坊对面,主要是鞋类仓库群。仓库群临街的几十米地域正围蔽施工,周边地势相对空旷。

11日中午,清洁工黄大姐正好从仓库群里出来,她看到9号仓库门前停着一辆货柜车,有六七名工人正在忙着卸货。“经常看到大货车装卸,当时并没有发现有什么不对劲。”黄大姐说,随后她便来到西槎路对出路段,刚刚走了几十米,身后突然传来一声振聋发聩的巨响,一股带着热浪的气流将黄大姐冲倒在地。

“我赶紧趴在地上,转头一看,一个黑色的人影飞高,又重重摔在地上。”黄大姐说,她还没有缓过神来的时候,路边公交站牌上的玻璃,像雨点一样“哗哗”地掉下来,吓得她赶紧往空地躲。这时黄大姐才看清,仓库群里发生了爆炸,上空已经腾起几十米高的黑色烟雾。

伤情

伤者大多创伤骨折,其中一名中年人危殆。

离现场仅50米远的佰德艺术幼儿园受冲击严重,有13名孩子被送到白云区新市医院救治,5名孩子需要留院观察。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一共收治了8名伤者,大多为创伤和骨折,其中数名伤者被飞来的砖头和玻璃碎片砸伤,除了47岁的冯金华未脱离生命危险外,其他伤员全部意识清醒。医生表示,冯金华出现了脑血肿并有微量出血,血气胸、多发性肋骨骨折以及左侧腰椎横突,危险期仍未渡过。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共收治了12名伤者,多是以头部、四肢、躯干的外伤为主。年纪最小的是一名1岁男婴,与其同行的父母也受伤。目前,没有出现重症伤病员。

对于这样的突发性的骨折现场,该怎么对骨折患者进行抢救呢?下面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力丹作了详细的介绍。

骨折现场急救五原则

骨折通常分为闭合性和开放性两大类。闭合性骨折指皮肤软组织相对完整,骨折端尚未和外界连通;开放性骨折则是指骨折处有伤口,骨折端已与外界连通。全身各个部位都可发生骨折,但最常见的还是四肢骨折。

一旦怀疑有骨折,应尽量减少患处的活动,转送时尽量用硬板床。下面是骨折后急救的5个原则。

抢救生命

严重创伤现场急救的首要原则是抢救生命。如发现伤员心跳、呼吸已经停止或濒于停止,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昏迷病人应保持其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其口咽部异物;病人有意识障碍者可针刺其人中、百会等穴位;开放性骨折伤员伤口处可有大量出血,一般可用敷料加压包扎止血。严重出血者若使用止血带止血,一定要记录开始使用止血带的时间,每隔30分钟应放松1次(每次30至60秒钟),以防肢体缺血坏死。如遇以上有生命危险的骨折病人,应快速运往医院救治。

伤口处理

开放性伤口的处理除应及时恰当地止血外,还应立即用消毒纱布或干净布包扎伤口,以防伤口继续被污染。伤口表面的异物要取掉,外露的骨折端切勿推入伤口,以免污染深层组织。有条件者最好用高锰酸钾等消毒液冲洗伤口后再包扎、固定。

简单固定

现场急救时及时正确地固定断肢,可减少伤员的疼痛及周围组织继续损伤,同时也便于伤员的搬运和转送。但急救时的固定是暂时的。因此,应力求简单而有效,不要求对骨折准确复位;开放性骨折有骨端外露者更不宜复位,而应原位固定。急救现场可就地取材,如木棍、板条、树枝、手杖或硬纸板等都可作为固定器材,其长短以固定住骨折处上下两个关节为准。如找不到固定的硬物,也可用布带直接将伤肢绑在身上,骨折的上肢可固定在胸壁上,使前臂悬于胸前;骨折的下肢可同健肢固定在一起。

必要止痛

严重外伤后,强烈的疼痛刺激可引起休克,因此应给予必要的止痛药。如口服止痛片,也可注射止痛剂。但有脑、胸部损伤者不可注射吗啡,以免抑制呼吸中枢。

安全转运

经以上现场救护后,应将伤员迅速、安全地转运到医院救治。转运途中要注意动作轻稳,防止震动和碰坏伤肢,以减少伤员的疼痛;注意其保暖和适当的活动。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依西美坦用于乳腺癌效果如何

乳腺癌的患病率近年来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不少女性患者由于没有及早发现乳腺癌,及早进行治疗,最后只能做乳房切割的手术,给女性的身心健康都有很……详细>>

美国警告托伐普坦的肝损伤潜在风险

2013年1月25日,日本大冢制药和美国FDA就使用托伐普坦(商品名:Samsca)可能引发显著肝损伤发布致医生信。在一项针对常染色体显……详细>>

美国修改托伐普坦说明书限制其使用及治疗时间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2013年4月30日发布安全性信息,决定托伐普坦的治疗时间不应超过30天,且不应用于有基础肝脏疾病的患者,……详细>>

美国审查了糖尿病患者服用奥美沙坦的心血管风险

2014年6月2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药物安全性通讯称,未发现糖尿病患者中服用降压药奥美沙坦致心血管风险增加的明确证……详细>>

美国修订唑吡坦说明书提醒次日警敏度降低风险

2013年5月14日,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发布信息,称已批准催眠药物唑吡坦(Ambien、AmbienCR和Edluar)说明……详细>>

  • 臧晓方

  • 王剑龙

  • 马玉泉

  • 王国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