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维生素C应在饭后1小时服,治感冒非人人适合

2013-07-01 10:37:26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C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不少人在感冒时会服用维生素C,认为能缓解不适。“维生素C治疗感冒”的做法是否恰当呢?

大多数人的观念中,维生素C安全性高,不会有副作用。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司徒冰表示,维生素C有适用人群和不适宜人群,使用前一定要区分清楚。吃维生素C也会发生不良反应,尤其是过量使用时。“维生素C功能定位应为调节机体功能,降低疾病发生的风险因素,而不是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用

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是人体每天需要量最多的维生素。它参与到人体多种氧化还原反应、物质合成以及解毒功能,同时它可以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抗组胺和增加对感染的抵抗力。

司徒冰说,维生素C对减轻鼻塞、流涕症状会有帮助,尤其是在感冒发热时胃口不好,从饮食中的摄取、吸收不足以及消耗增多,是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C的。“特别对于孕妇,在妊娠期要谨慎选择感冒药对症治疗时,补充维生素C会是一个更安全的选择”。

他同时强调,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使用维生素C。半胱氨酸尿症、痛风、高草酸盐尿症、草酸盐沉积、尿酸盐性肾结石、胃溃疡史、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血色病、铁粒幼细胞性贫血或地中海贫血、镰状细胞贫血等患者要慎用维生素C。

感冒本身是由病毒引起的自限性疾病,如果没有同时并发细菌性感染或其他基础疾病,多喝水、多休息,是可以不治而愈的。如果伴有发热或鼻塞流涕等症状严重时,可以使用一些感冒药作对症处理。

对服用剂量有要求

有的人在服用维生素C时不细数,胡乱抓起几粒就放进口中。其实,这些观念和做法并不正确。不应把维生素C视为营养品或补品,不加限制地使用。

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C(每天大于1克),血尿酸增高,有诱发痛风的危险;血草酸盐和半胱氨酸盐增高而形成泌尿系结石,引起胃酸增多、胃液反流、腹胀、腹泻等胃肠功能紊乱;美国最新研究表明,服用维生素C可能会加速动脉的硬化。

此外,长期大剂量应用维生素C,若突然停药,易导致体内的维生素C浓度骤然下降,可引发坏血病的临床表现,如出现牙龈出血、皮肤紫癜及心功能受损等。

饮食中摄取的维生素C量足够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天然维生素C,如果饮食合理,又没有特殊需要,正常人每天从饮食中摄取的维生素C一般就能满足日常需要,没有必要额外地补充。”司徒冰告诉记者。

在水果和蔬菜中,天然维生素C是以抗坏血酸和芸香甙共同协助发挥作用的。我们在药店或医院购买的维生素C为人工合成产品,是纯药物制剂,在效果上远不如天然维生素C。因而,大家应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作为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而不主张服用大量的补充营养制剂。

话你知:特殊疾病才要补维C

司徒冰表示,当人体在某些病理生理状态下,对维生素C的摄取、吸收不足或者维生素C消耗、排泄和需求量增多,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C。这些情况包括:坏血病的治疗、各种急慢性传染病、胃肠道疾病,接受血液透析、甲状腺功能亢进、发热、感染、创伤、手术(尤其是胃肠道手术)后、心血管疾病如克山病、心肌炎等危重疾病的辅助治疗。

特别提醒:用开水溶解维C或令药性丧失

司徒冰还特别提醒,应该在饭后1~2小时服用维生素C,而且,切莫空腹服用,也别用茶水送服;同时,由于维生素C不耐高温,所以,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时,不能用过热的水溶解,而是应用温开水或凉开水溶解,否则会令药性丧失。

有此一说:口服维C期间不宜喝牛奶

司徒冰说,在服用维生素C制剂期间,应该少吃下列食物:

1、猪肝、羊肝、牛肝等。因为维生素C遇到微量金属离子易被氧化破坏,特别是铜离子。而肝脏是铜含量极其丰富的食物,如果与维生素C同时食用,肝脏中的铜可使维生素C失去原有的生物功能。

2、牛奶。维生素C具有一定的酸性和很强的还原性,极易被氧化。牛奶中富含具有一定氧化性的维生素B2,同时服用则维生素C易被维生素B2氧化,而维生素B2被还原,两者同时失去效用。

3、贝壳类水产品。因为贝壳类水产品中含有较多的砷化物,但由于这些砷化物都以5价形式存在,对人体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但如果吃水产品的同时口服大量维生素C,可使5价砷转变为3价砷。“3价砷就是砒霜,服用后可能会中毒。”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怎么补维生素c

宝宝怎么补充维生素C?相信这是很多妈妈们都担忧的问题。宝宝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将体内的物质自动转化成维生素C,并且身体各项机能都不完善,不能……详细>>

服维生素C要忌口

维C极易氧化,遇到铜离子,其氧化速度比平时增加100倍。而动物肝脏内含有丰富的铜元素,若两者同时服用,维C与铜元素迅速氧化,会失去正常功……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维生素C

(1)要按照生理剂量服用,此剂量毒性很小。若过量口服则会出现反酸、胃部不适、恶心呕吐,以致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炎症、溃疡等药源性疾病。长期……详细>>

维生素C过量易致结石

  本文主要是围绕着维生素C的使用进行展开的,文章中不仅简单介绍了一些维生素C的相关情况,更重要的是告诉了我们维生素C若使用过量是会引起……详细>>

吃药代替饮食补维生素C行吗?

维生素C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水溶性维生素,对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常情况下,人体每日所需的维生素可通过食用新鲜水果蔬菜等补……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