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服维生素C要忌口

2013-06-24 15:21:09      家庭医生在线

老张早晨刷牙时发现牙龈出血,经检查,医生发现她患了维生素C缺乏病,便给她开了一些维C片,并嘱咐她少吃动物肝脏类食物。老张有些不解,吃中药或西药时,需要忌口,动物肝脏营养丰富,为何还要少吃呢?

维C极易氧化,遇到铜离子,其氧化速度比平时增加100倍。而动物肝脏内含有丰富的铜元素,若两者同时服用,维C与铜元素迅速氧化,会失去正常功效,甚至会出现不良反应。服用维C除了不能食用动物肝脏外,还需避开以下几种食物及药物。

牛奶:牛奶含有氧化性物质维生素B2,此时再服维C容易被维生素B2氧化,同时维生素B2也被还原了,两者都失去了其应有的作用。

磺胺类药:维C属酸性物质,而磺胺类药及其代谢产物在酸性环境中易形成磺胺结晶盐,沉积于泌尿系统而形成泌尿系结石

降胆固醇药:维C具有抗氧化作用,会抵消降胆固醇药的作用。

阿司匹林:阿司匹林与维C合用会减少维C在肠道的吸收,但维C不影响阿司匹林的药效。当两种药物都要服用时,应先服维C,至少间隔1小时再服阿司匹林。

某些抗凝血药:维C会令一些抗凝血药,如抗肝素和华法林,减轻药效。

建议需要补充维生素C的患者,日常饮食可多吃一些樱桃、红椒、黄椒、柿子、草莓、橘子、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只要在病情比较严重时才需要药物补充。

同时,有些营养素和维生素C搭配能起到互相补充的作用,比如维生素C与维生素E搭配,可预防体内酸化、皮肤病和不当生活习惯引起的高血压(血压食品)等慢性病,但也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不要自行搭配。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c含片吃了会有什么效果

日常的生活中人们常说自己缺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不少的广告饮料也是主打维生素c多,专家表示人们缺乏维生素c的话,很容易出现抵抗力弱,……详细>>

维生素C泡腾片怎么吃?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人体无法自行合成维生素C,需要从食物中摄入。维生素C泡腾片是较为常见的维生素补充制剂。维生素C泡腾片的服用需……详细>>

宝宝怎么补维生素c

宝宝怎么补充维生素C?相信这是很多妈妈们都担忧的问题。宝宝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将体内的物质自动转化成维生素C,并且身体各项机能都不完善,不能……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维生素C

(1)要按照生理剂量服用,此剂量毒性很小。若过量口服则会出现反酸、胃部不适、恶心呕吐,以致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炎症、溃疡等药源性疾病。长期……详细>>

维生素C过量易致结石

  本文主要是围绕着维生素C的使用进行展开的,文章中不仅简单介绍了一些维生素C的相关情况,更重要的是告诉了我们维生素C若使用过量是会引起……详细>>

  • 黄建平

  • 陈立新

  • 王庆高

  • 张振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