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芥末也是药 既治病又养颜美容

2013-06-07 13:22:25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芥末,历史悠久,从周代起就已开始在宫廷食用。味道十分独特,可用作泡菜、腌渍生肉或拌沙拉时的调料。

芥末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说:白芥“利气豁痰,除寒暖中,散肿止痛。治喘嗽反胃,痹木脚气,筋骨腰节诸痛。”《本草经疏》说:“白芥子味极辛,气温。能搜剔内外痰结,及胸膈寒痰,冷涎壅塞者殊效。”中医认为,芥末性温味辛,归肺经、胃经,有温中散寒、行气开胃、增进食欲、温肺化痰、散结消肿、明目利膈的功效,主治疮肿痛、耳目失聪、牙龈肿烂、寒腹痛、便秘等病症。现代医学分析,其成分含有芥子油甙、芥子碱、芥子酶、脂肪油及数种氨基酸等。

芥末主要辣味成分是芥子油,其辣味强烈,可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有开胃之功效,能增强人的食欲,促进消化和驱风(排除肠内气体),促进新陈代谢,可用于治疗食欲不振、腹胀等。芥末所含有的杀菌成分,能够杀死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并抑制食物中霉菌和其他有害细菌的生长。另外,芥末还能抑制引发癌症的物质,抑制肝脏内酸化酵素的活动。目前,有些抗生素中已加入了芥末成分。

芥末也是药 既治病又养颜美容

芥末呛鼻的主要成分是异硫氰酸盐,这种成分不但可以预防蛀牙,对防止血管凝块、治疗气喘等也有一定效果,同时还具有发汗、利尿、解毒、清血等食疗功效。芥末还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心脏病、减少血液黏稠度等功效。

用芥末做调料,在其中添加些糖或食醋,能缓冲辣味,使其风味更佳。不过,孕妇、胃炎、消化道溃疡患者,眼睛有炎症者不宜食用芥末。另按中医观点,凡肺气虚弱和肺经有热,包括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肺炎、肺气肿、肺心病和矽肺者,勿食芥末;阴虚火旺者,包括干燥综合征、红斑狼疮、癌症、糖尿病、结核病、更年期综合征等,切勿多食芥末。

另外,芥末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在美体业界,芥末油是很好的按摩油。不过芥末并非人人皆宜,如阴虚火旺、高血糖、更年期等人群都不适合食用芥末。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种药除了治病还能美容

谷维素可从米糠油,胚芽油等谷物油脂中提取出来,是阿魏酸与植物甾醇的结合脂,属于维生素类物质。谷维素主要作用于间脑的植物神经系统与分泌中枢……详细>>

肉毒素是如何应用到美容方面?

如今不少人知道注射肉毒素可以起到除皱、瘦脸等美容效果,但并不了解肉毒素是什么,肉毒素又是如何应用到美容方面? 详细>>

揭秘茶叶7大奇神美容功效

用茶水擦眼是否真的明目的功效?原来,这确实是有证可查的,茶叶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和茶多酚,确实具有明目的功效。详细>>

白茯苓美容功效

白茯苓含有比较丰富的淀粉物质,对人体补充能量是有很好的作用。同时它还有这清热解毒的功效,对人体的一些坏死细胞进行清除,促进人体的代谢循环……详细>>

维生素e的美容养颜作用

维生素E是一广泛的名词,泛指一族脂溶性化合物,他们各具不同程度的维生素活性,而α-生育醇(tocopherol)为最具活性者。高温和酸不……详细>>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