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药渣村”被曝光 贵州百灵惹关注

2013-03-27 08:52:48  来源:米内网    转载

  绝口不提工厂周围环境破坏

  3月21日,以《贵州百灵废弃药渣堆积成山附近农民不敢种粮食》为题对贵州百灵安顺工厂外附近村庄遍布堆放中药渣之事进行曝光,引起市场高度关注。次日该公司股票紧急停牌,并于晚间发布澄清公告。仔细阅读了贵州百灵的澄清公告发现,该公司绝口回避对工厂附近村落的环境破坏事实,其公告“澄而不清”。

  首先,贵州百灵在澄清公告里说,“2011年6月至2012年12月,公司中药材药渣除堆放在瓦窑村空置土地上外,其他部分药渣公司已运至中药材种植基地用于肥料使用”。然而,在近期仍发现安顺制药厂附近村庄遍布大量中药渣。并且,从中药渣的成色和附近几位村民口里得知,大量药渣并不是贵州百灵在2013年才堆放到工厂附近村落里的。村民表示,这些中药渣已经堆放很长时间。据发现,在村落边上的三岔路口附近,堆满了大量中药渣,很多药渣堆甚至高过人头。

  其次,贵州百灵在澄清公告里说,“公司已于2013年1月起将堆放于瓦窑村的中药材药渣陆续运往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百灵企业集团生物科技肥业有限公司进行处理”,但是在该报道发布之前,在工厂附近发现大量的中药渣推挤如山,难道2月初时,该公司还没有开始清运和处理工厂附近遍布的药渣?截至上次发稿之时,工厂背面村落里仍遍布着大量药渣堆。并且,这些中药渣在发稿近期没有被搬运过的痕迹,唯有药渣堆附近围墙里不属于百灵制药厂的工地有挖土机从里往外在转运工地的土渣到药渣堆附近少有的空地上。

  最后,贵州百灵在澄清公告里说,“公司药渣中不含化学原料药,未对堆放地周边农田及水源造成任何污染”。然而,在实地调研中,百灵安顺制药厂附近村落给人留下最深的印象是,遍布村落的药渣堆放在相对狭小的路边,部分路段的药渣已经堆积到了马路中间,小汽车在这些路段顺利通过都有些不便,遍布村落里的药渣堆已经对村民的出行和村落里的自然环境造成了影响。并且,部分药渣堆上面还堆放了少许村民生活垃圾,不时地发现有狗在硕大的垃圾堆里寻找着什么。

  村落里一位正洗衣服的大妈说道,这些药渣都是百灵制药厂运来的,其中一小部分会被当地村民掩埋在土里当肥料,剩余部分就堆积在附近马路和村落周围。此外,村边一对开小餐馆的夫妻透露,村落里的药渣已经堆放了很长时间了,长时间都没有人清运,除了附近少许种地的村民会把马路边上小部分中药渣搬运到附近土里当肥料之外,相对空旷地方堆放的药渣就越积越多,最后导致了村落边上堆积如山的药渣。

  据发现,在安顺百灵制药厂背后,遍布着一个村落和大量农田,大部分农田已没有村民耕种,唯有少许耕地被村民种植了蔬菜,蔬菜地里和少许会耕种的农田里,隐隐可见隆起的小土包,走近后发现依然是药渣。正在此时,一位村民正在挑中药渣到农田里去,原来由于药渣堆太多,村民就拿去当肥料了,而被村民当着肥料来使用的药渣只是很少一部分。

  归根到底,贵州百灵安顺工厂已经对附近村庄的环境造成了破坏,其中村落里遍布堆放的药渣堆,特别是马路边堆放的大量中药渣,已经破坏了村里的环境和妨碍了村民出行,大量药渣已经对当地弱势的村民出行和生活等带来了不便。而这些堆积如山的药渣究竟会对农作物和土壤造成怎样的危害?危害到了什么程度?这或需要环保等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才能得知。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药最高零售价松绑 贵州百灵31款入围

  近日,发改委《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低价药清单对外公布,被“深锁闺中”多年的533种低价药品终于解禁,限价令松绑……详细>>

复方天麻片(百灵)

【生产厂商】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复方天麻片(百灵)

【生产厂商】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散结灵胶囊”4种违法广告药品被曝光

国家药监局网站近日曝光了“散结灵胶囊”等4种违法广告的处方药品。此类药品广告存在夸大疗效和功能主治等虚假内容,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为……详细>>

药煎熬后的药渣泡脚有益健康

中医看病很好,可以去除病根,并且中药煎熬后的药渣也有很大作用,它可以用来泡脚,药渣泡脚效果很好。煎服中药后的药渣人们一般都倒掉,其实,药……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