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国家药监局:新的药用辅料实行许可管理

2012-08-06 10:52:54      家庭医生在线

  毒胶囊事件让中国人民仍心有余悸。该事件暴露出有关部门在药用辅料生产、流通、使用中监管不力的问题。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了《加强药用辅料监督管理的有关规定》。《规定》明确了药品生产企业、药用辅料生产企业、监管部门各自的职责,明确了药用辅料的监管模式,并设立了信息公开、延伸监管、社会监督等工作机制。

  新的药用辅料实行许可管理

  为落实药用辅料监管责任,强化全过程监管,《规定》提出,药品监管部门要对药用辅料实施分类管理,严格药品注册申报对药用辅料的要求,加强药用辅料标准管理。对新的药用辅料和安全风险较高的药用辅料实行许可管理,即生产企业应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品种必须获得注册许可;对其他辅料实行备案管理,即生产企业及其产品进行备案。实行许可管理的品种目录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制定,分批公布。

  明确各部门职责

  《规定》首先明确了药品制剂生产企业和药用辅料生产企业的职责,强调药品制剂生产企业是药品质量责任人,凡因违法违规使用药用辅料引发的药品质量问题,药品制剂生产企业必须承担主要责任。药品制剂生产企业必须保证购入药用辅料的质量,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药用辅料供应商审计,对所使用的药用辅料质量严格把关,与主要药用辅料供应商签订质量协议。

  药用辅料生产企业必须对产品质量负责,严格执行《药用辅料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按注册批准的或与药品制剂生产企业合同约定的质量标准,对每批产品进行全项检验,合格后方可入库、销售。同时,要配合药品制剂生产企业开展供应商审计。

  地方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应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药品制剂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对本行政区域内药用辅料生产企业开展日常监督,或根据在药品制剂生产企业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药用辅料生产企业进行延伸检查。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应加强对药用辅料的监督抽验,加大查处力度。发现药品制剂生产企业、药用辅料生产企业在药用辅料生产、使用方面违法违规的,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等有关规定对相关企业和责任人进行查处,情节严重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监局发布空心胶囊等药用辅料将实行许可制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规定,对辅料的监管将参照药品原料的模式,提高其标准,严格处罚尺度。对于新辅料和风险较高的辅料,将实行许可……详细>>

食药监总局:取消药用辅料与药包材审批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厅字〔2017……详细>>

2015版药典预计收载药用辅料300余种

现版药典中的药用辅料远远少于实际应用的数量,针对这一情况,2015年版的药典将作出一定的改善,预计会将药用辅料的数量提升至300左右。详细>>

国家药监局召开保密工作会议

2010年4月2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保密工作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保密委主任李继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局机关各司局、驻局纪检……详细>>

药监局曝光5网站销售假药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日曝光了5个未经注册在互联网上借虚假机构违法宣传销售的药品,并要求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进行查处,涉嫌刑事犯罪的,……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