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日常8个动作缓解女人腰痛

2012-02-01 00:42: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常8个动作缓解女人腰痛

  腰痛,似乎成现代人的通病。而腰痛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被忽视。过度劳累、久坐久站、穿低腰裤着凉、坐月子……这些都会让你的腰很受伤。那么腰痛如何缓解?腰痛又该如何治疗?赶紧跟小编一起看看吧。

  腰痛是很多人为之烦恼的一件事儿,更可能会影响到了患者的正常生活,专家提示,其实防治腰痛并不仅仅是医生的事情,患者自己也可以做一些自我按摩,缓解病痛。

  ①、擦腰:站立两脚分开如肩宽。两手握拳,拳眼即握拳的拇指和食指侧,贴着腰部用力上下擦动。擦动从骶部开始,从下往上,尽可能高,擦动的速度要比较快。擦数十次,直至觉得皮肤发热为止。

  ②、揉臀:体位同上。用一只手掌的大鱼际处贴着同侧臀部,顺时针转或逆时针转地揉动数十次,然后用另一只手揉另一侧臀部。有疼痛的一侧臀部要多揉。

  ③、按命门穴:站或坐位。用一手或两手拇指按住命门穴。该穴在第二腰椎棘突下的凹陷处。用力按住该穴至感觉有点酸胀,然后揉动数十次。

  ${FDPageBreak}

日常8个动作缓解女人腰痛

  ④、揉肾俞穴:体位同上。用一只手的拇指按住肾俞穴。该穴在第二腰椎棘突下,即命门穴的外侧约两个手指宽处。用力按住该穴时即有酸胀感,按到有足够的酸胀反应后,再揉动数十次。然后再用另一只手按另一侧肾俞穴并揉动。

  ⑤、推腰部:站位,两脚分开如肩宽。两手叉腰,拇指在前。先用右手掌从右腰部开始推,向前和向左;然后用左手掌从左腰部开始推,向后和向右。推数十次,也可相反方向推。

  ⑥、捶腰:体位同上。两手握空心拳,用拳眼轻轻捶击两侧腰部,由上而下,再由下而上,共20~30次。

  ⑦、推腰臀腿部:先左弓箭步站立。用右手掌,虎口分开,拇指在前,推住同侧腰部,然后用力向下推,经臀一直推到大腿和小腿为止,身体也随着向右侧弯。然后右弓箭步站立。用左手推左侧腰臀腿部。交替推4~10次。

  ⑧、弯腰捏腿部:站位,也可坐床上。两腿伸直,慢慢向前弯腰,同时用两手捏大腿和小腿前面的肌肉,捏到尽可能低,最好到足背处,反复5~10次。向前弯腰时,头要昂起。

  ${FDPageBreak}

日常8个动作缓解女人腰痛

  常按摩8穴位 告别腰痛

  八髎是8个穴位,即上髎、次髎、中髎、下髎各一对,分别在第一、二、三、四骶后孔中,合称“八穴”。平时若能经常摩擦按揉这些穴位有防治腰骶部疾病、下腰痛、坐骨神经痛、下肢痿痹等病症的功效。

  双手后背,用手掌在腰骶部皮肤快速上下或左右摩擦按揉等,一天1~2次,每次100~200次。操作时,不仅感觉到局部发热,最好还仿佛有一股热流传导至前阴和小腹部,甚至通达到双脚。

  当然,由于用力的关系,一般自己操作的效果不如他人操作的效果好。可嘱被操作者屈肘前俯,坐在矮凳上,操作者立其侧,手掌伸直,用掌面着力,紧贴骶部两侧皮肤,自上向下连续不断地直线往返摩擦5~10分钟。

  此擦法有温经散寒、调和气血、补益下焦、清热利湿的功效。

  注意:此穴位按摩孕妇慎用。经期要慎用,若闭经或月经量稀少,可如此操作;若月经量较大则忌用。还有,引起腰酸背痛的原因很多,若怀疑有肿瘤、结核以及化脓性炎症等,请不要如此按压摩擦。

  最后要说的是,为了预防腰酸背痛,平时要加强项背部及腰腿部的功能活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打打太极拳以及自我按摩等。

  避免长时间低头工作及受凉、感冒等,不要长久待在空调房内。常坐在电脑前工作的人,每隔一小时左右,最好站起来休息一下,有助于减轻腰背疲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痛怎么办?日常6个动作可以缓解

女性的身体特点和生理特点,使得出现腰痛的机会比男性多了很多。不少女性平常都会被腰痛所困扰,明明不是孕妇走路却要扶着腰。女性的腰部是容易受……详细>>

女人防止腰痛可做5个动作

现代人因为生活、工作等原因,腰部非常容易出毛病。腰痛是以腰部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病痛,腰椎作为人体的重要支柱,有着非常重要作用,所以保护好我……详细>>

女人腰痛 试试四款食疗

女性身体特点和生理特点,使得出现腰痛的机会比男性多了很多。女人腰痛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以肾虚腰痛最常见。肾虚腰痛的痛感为整个腰部绵绵作痛……详细>>

女人腰痛或和8大因素有关

现代人生活方式的变化,越来越多女性朋友慢性病增多,腰酸背痛已是很多女性无法逃避的病痛。生活中有时候会听到一些女性在抱怨自己腰酸背痛,其实……详细>>

女人腰痛当心盆腔炎 如何养腰护腰?

对于很多女性来说既然拥有苗条的身材,她们也想展现自己的魅力,低腰裤,短上衣秀出自己的好身材,不过女性的腰部是益处健康敏感的区域,很容易受……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