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腰部酸痛可能是肾虚了

2011-12-01 01:40: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腰部酸痛可能是肾虚了

  总是发现腰部酸痛,但是怎么按摩,休息都不能过来的原因很有可能是你身体出现了肾虚。

  ●“腰为肾之府”,老是腰疼,是肾气虚了,该补补肾了。

  ●用狗脊、川断、菟丝子各30克。煎服。坚持喝一周就可看出明显效果。

  ●经常按摩气海、关元、肾俞这几个穴位,既培补肾元,又缓解腰肌劳损,还保护腰部,一举多得。

  在门诊上,经常见到一些腰痛的中老年朋友,当我告诉他们说,如果把肾护好了,腰自然就不会有问题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其实,中医中有句经典的话叫“腰为肾之府”,这五个字的意思很简单,可以通俗地理解:腰是肾脏的家,反过来就是说肾脏是腰的主人。所以老是腰疼的患者,如果没有器质性病变,就该补补肾了,尤其是中老年患者。

  古话说:“肾气一虚,腰必痛矣。”肾主骨生髓,如果肾精不足,骨的支撑力就会减弱,那么,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腰部。所以,护肾就要先护腰。

  气海和关元是护肾的要穴

  说到护肾先护腰,有两个穴位就不能不提,那就是气海和关元。有人觉得穴位很难找,穴位很神秘,其实,只要您用心,穴位是很容易找准的。而气海、关元这两个穴位找起来更容易,因为它们是相邻的。您将手指并拢后放在肚脐的下方,大约两指处是气海穴、三指处就是关元穴了。

  我自己每天都会用手掌以顺时针方向按揉这两个穴位三五十次,自己感觉还是很有效的。有时候,坐诊时间过长,我也会感觉腰部疼痛,但这种疼痛只是暂时的。这时,我会花二三分钟时间,用手掌拍打背后的肾俞穴,每次拍打百十次,腰部的酸疼感很快就减轻了。这么多年了,我的腰也没跟我“叫过板”。建议大家不妨也试试。

  肾俞穴也不难找,它就在我们平常所扎的皮带和腰椎交叉处向上约四指的地方。经常拍打肾俞穴,既能培补肾元,又可以缓解腰肌劳损,还可以保护腰部,真是一举多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缓解

现在很多上班族开始注重身体健康,会定期或不定期去健身房运动一下,下班吃完饭之后会出去散散步或者跑跑步,但是刚开始运动之后,第二天总感觉全……详细>>

4招防治运动后肌肉酸痛

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生活,而坚持运动的习惯则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之一。但虽然运动有益身心,但不少人都会被一个烦恼所困扰:运动后的肌肉酸痛,有……详细>>

眼睛酸痛疲劳是怎么引起的?如何缓解眼睛酸痛?

现在的人都离不开电脑及其各种便捷的电子产品,不管是工作还是打游戏,很多人都存在用眼过度的问题,那么眼睛酸痛究竟是哪些因素引起的呢?如何有……详细>>

OL肩颈受压大 如何缓解肩颈酸痛?

在忙碌,充满压力的状况下,很多人都会自然呈现所谓的「作战模式」,也就是「头跟下巴往前倾,肩膀拱起来」没错,你可能现在就处于这个姿势。请放……详细>>

女人抗衰老重点要补肾 解析肾虚八大症状

一说起补肾,很多人会以为那是男性的专利,其实女人也需要补肾。甚至乎,女性由于生理特点,在月经期、哺乳期、更年期等都会造成营养的损失,肾虚……详细>>

  • 熊明洲

  • 柯吴坚

  • 杨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