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功能性子宫出血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绝经崩漏

如何判断月经正常与否要四看

2011-12-01 20:09: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如何判断月经正常与否

  每月的月经对于女性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相信很多人都已经了解和熟知,但是没有人会细心观察每月的经血量、色、质上面的变化,其实通过月经和白带状况就可以很好的了解女性身体是否处于健康的状态。究竟什么情况的经期属于不正常,从以下4个方面可以看出。

  1、 看月经周期

  通常女性的月经周期为20~30天,也有一部分女性的月经周期是40天,但只要是规律的就属于正常的情况。此外,经期容易受到多种情况的影响,可能会提前几天到,也可能会延迟,这也属于正常情况。但如果上一次的月经周期是20天,而这次却是40天,并且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严重的时候当来一两天就停了,过了10几天又来一两天,这样一来月经就失去了协调性,这就是所说的“ 月经不调 ”。少女初潮时出现这种情况实属正常,这是由于卵巢刚刚发育,功能还不完善,所以才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已经过去4、5年了还是这种情况,那么就要去看医生了。

  2、看月经期

  通常女性的月经期为2~5天,一般规律是第一天的经血量不多,到了第二天第三天时开始增多,之后就会慢慢减少,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在第一天,子宫内膜刚刚开始脱落,到了第二天和第三天,子宫内膜脱落的数量才会增多,从而出血量也就会增多。有一部分人的情况是在经血干净后过一两天又出现血迹,这被称为“经血回头”,这也属于正常情况,并不是病,只是有些女性的经期长至10天甚至20天,或是经期很短,这两处情况都是不正常的。

  3、看经血量

  经期血量的多数是因人而定,通常是在20~100毫升之间,一天换3~5次 卫生巾 是正常的,但如果经血量很大,很快就要换一次,这就属于不正常的情况。经血一旦过多,就可能是由于神经紧张、 营养不良 、代谢紊乱等造成的功能性子宫出血,如果长期如此,需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查明原因。如果是由于子宫和卵巢的不正常,以及全身性疾病引起的月经量过少,也属于不正常的情况。 处在青春期的少女们的经血量过多的情况比较常见,这是因为在青春发育期,卵巢的功能还不完善,没有完全成熟,所以容易造成经血过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不加以注意,就会出现乏力、 头晕 、 贫血 等情况,需要及时接受治疗。

  4、经血颜色

  经血的颜色一般为暗红色,并且血液中伴有脱落的子宫内膜碎片、阴道上皮细胞、宫颈粘液,但并没有血块。如果经血中伴有血块,属于不正常的情况,需要去医院进行检查,如果经血很稀薄,颜色发粉红或发黑发紫,那么也属于不正常的现象。 经期是女性们每个月都要经历的,很特殊也很重要,当出现了这些月经期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查明原因,进行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大标准判断月经是否正常

女性经期最爱“耍小性子”,一旦惹恼了,苦的只会是自己。月经期量多、量少、周期长或太短、痛经等等种种症状都是女性经期最常见的症状,搅得你不……详细>>

4点判断月经是否正常 月经不调对怀孕影响大

月经,女性自青春期起必须每个月经历。有人戏称,要想在特殊日子过上“好日子”,就必须听“大姨妈”的话。但很多时候“大姨妈”却很任性,给我们……详细>>

一个月来两次月经正常吗?如何判断是否月经不调

大部分女性每个月都会来月经,然而,不少女性每个月的月经不仅伴随着各种不适,而且还常常不得不面对大姨妈的“抽风”,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月经不调……详细>>

康佳丽:判断月经是否正常 需综合三大方面考量

月经提早、月经推迟、经量增多……月经不调困扰着很多现代女性,已经成为女性最关注的健康问题之一。不过,如何判断自己月经是否正常呢?广州市第……详细>>

女性月经正常的表现有哪些?

月经是周期性的子宫内膜脱落,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现象。在中医看来,月经是靠体内的五脏六腑全力以赴的配合来完成的,通过月经即可大致了解女性的健……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