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情感八卦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你有宅一族的烦恼吗?

2011-10-10 09:25:25      家庭医生在线

  

你有宅一族的烦恼吗?

  自救:上健身班 鱼油螺旋藻佐餐

  上学期期末,由于看到一篇关于有人吃撑而死的新闻,彭襄心有戚戚焉,痛感自己必须减肥自救。暑假时他参加了一个健身班,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减掉了10斤肉。

  遵照教练开的减肥处方,现在,他每顿饭要吃一粒旨在消脂的鱼油胶囊,四五颗螺旋藻片以补充微量元素,一天要吃4片250毫克规格的维生素C丸,同时尽量保持一日三餐,餐后保证一定时间的运动。

  "原来我是一个蒸得过头、有些水肿、捏起来软的南方馒头,现在是手感硬实的北方馒头。"他说,血压从以前的137/90下降到130/80,更重要的是,他感觉自己的身手灵活了一点。以前纸从桌子上掉落,他都来不及反应,现在却能准确接住。

  不过,改变容易,坚持很难。昨天中午时他又忍不住吃了烤鸡翅,为了补救,晚饭只吃了水果餐,啃了一个玉米。

  彭襄说,理想的"宅"是一种自由自在、不为他人意志所左右的生活方式,不应该怕见人,对生活失去信心。他希望通过努力,变成一个理想的"宅男",能够保持身体健康,维持正常的人际交往,同时不放弃自己的生活方式。"下一步,不能再让同学帮我买东西,一定要多动弹,挪挪窝吧。

  自救:在电脑旁一坐就是16小时

  "我们这一族,要么极瘦,要么极肥。你看我,‘入门’前体重80公斤,昨天刚称过112公斤,最高时达到117.5公斤。"一见面,彭襄便自嘲地说,身边很多同学或多或少都有"宅"的特性,但自己绝对是"典型中的经典",如今迫切需要"绝地反击"。

  7年前,初入北方一所老牌名校的彭襄因不适应高校生活,加上初恋受挫,万念俱灰,从此遁入"宅"门。那时,他一天24小时基本在网吧、宿舍度过,学业荒废,每次考试凭借聪明的头脑和原本的底子跌跌撞撞过关。到了大四,由于多门功课不及格,他延期一年才拿到毕业证。

  在父母的劝说下,痛定思痛,彭襄意识到不能因"宅"而毁掉自己的人生。经过努力,他考入广州某重点大学深造。但在继续学业的同时,他依然享受"宅"的状态,除了上课,平时基本不出宿舍。论体重,他仍是"220俱乐部"成员,最近两年还出现了脂肪肝、高血压前期等问题。

  彭襄的生活作息规律呈周期性循环。简单来说,在每一个周期的开端,他的"早晨"是从中午开始的,随后每天都会比前一天晚起床一个小时。经过十几天的变化,他有一两天会跟其他正常作息的同学同步运行,但绝大部分时间,他就像一颗独自公转的行星,跟同伴们擦肩而过。

  "我必须保证每晚6到8小时的睡眠。没课的日子,通常睡到自然醒。"彭襄说,醒来后,他的第一反应是打开电脑,坐在电脑前从睁眼到闭眼,一般是16~18个小时。

  七年不进食堂 连吃三月土豆牛肉

  如今"宅一族"在大学生尤其是男生中很普遍。彭襄的许多同学也是这样,困了就睡,醒了就打游戏,可以许多天不出宿舍,吃饭靠同学带,或者叫外卖。有些人习惯在网站上购物,生活必需品不用发愁。

  "基本上,‘宅一族’对生活用品的消耗是微乎其微的,如果你天天坐在电脑旁‘修炼’,很容易变得清心寡欲。"彭襄说,在他的圈子里,有人自称"宅十年不曾出门,生活基本靠外卖。"

  生活再清心寡欲,饭总是要吃的。"吃饭是我一天生活的最高潮,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马虎不得。"彭襄说,自己一般一天吃两顿,已经七年没有进过大学食堂,一方面是作息时间对不上,另一方面,他觉得食堂饭菜口感太差。

  相对宽裕的家境,让他得以顿顿叫外卖,这在宅一族中也不算多见。通常他每段时间会使劲吃一种食品,腻了则换另一种,继续使劲吃,"这样能保证在一段时间内维持营养平衡吧"。刚来广州时,因为觉得好吃,他甚至连吃三个月的土豆烧牛肉。总的来说,他的饮食口味偏北方,无肉不欢,不爱蔬菜。这次开学十天,他已连吃四次某洋快餐的烤鸡翅。

  “宅一族”的健康危害

  以彭襄为代表的“宅一族”最大的健康问题是作息、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长期如此就会招惹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压、高尿酸,导致心脑血管、多个脏器以及颈椎等受损。

  专家建议:彭襄应继续坚持运动,每天快步走30分钟。固定作息时间,不要久吃外卖,饮食中增加粗粮如糙米、谷物、燕麦、玉米,可以考虑喝燕麦粥,低盐饮食,多吃蔬果。因为长时间对着电脑,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青椒、猪肝,以及富含花青素类的葡萄、紫椰菜、苋菜、蓝莓等紫色食物和饮用一些红酒。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猫”一族警惕七种伤害

现今,由于工作忙、交际多,人们的生活方式相应改变,许多人经常熬夜,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夜猫”一族。然而,熬夜对人们身体健康的伤害是巨大的,……详细>>

白领一族必知的睡眠误区

现代白领族长期处于“睡眠负债”的状况下,却并不在意。你以为每天只睡个五小时、六小时,到周末再来睡个十小时就可以补回来了吗?渴望夜夜好睡的……详细>>

跑步一族怎么吃才最健康?

为了健康和减肥瘦身,现在越来越多人成为了跑步一族,他们建立了规律的跑步习惯,选择每天的清晨或是傍晚进行跑步锻炼。这的确是不错的举动,但要……详细>>

7大食物 助OL一族对抗辐射呵护美肌

科技的进步,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在给人类带来方便的同时,辐射给人类带来的危害也越来越严重,如今很多女性白天长期对着电脑,下班后又是爪机……详细>>

熬夜一族必知 6个补救措施

熬夜,一直不被提倡。但随着现代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晚上加班加点工作已经让不少上班族习以为常。这时,睡眠不足、饮食没规律、精神状态不佳等……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蒋俊民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