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它是女性健康的“守护神”?白带肩负着4个“使命”!

2023-04-13 09:48:10      

一提到白带,女性就对其嗤之以鼻,但这是正常的生理分泌物,并不会影响女性健康,反而是生殖器官的一道防护线,保护局部健康,在身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白带是什么?

白带是由多种腺体分泌物的结合,包括子宫内膜腺体分泌物、宫颈腺体分泌物、阴道黏膜渗出物。其中不仅含有白细胞和阴道上皮脱落细胞,而且也含有乳酸杆菌。正常情况下,白带呈现蛋清样或白色稀糊状,没有任何腥臭味,白带量随着雌激素水平高低发生变化。处于青春期时卵巢慢慢发育,逐渐分泌雌性激素,阴道分泌物也逐渐增加;快接近排卵期时,宫颈内膜腺细胞分泌相当旺盛,宫颈黏液增多,白带也明显增多,清澈且透明,质地稀薄,就如同鸡蛋清一般;排卵结束2~3天后,白带逐渐变得浑浊黏稠。

白带在体内发挥着哪些作用?

1、润滑

通常私密处于闭合状态,前壁和后壁紧紧贴合。由于白带存在而让其处于湿润环境,减轻前壁和后壁之间的摩擦,特别是运动时白带发挥的保护作用更强。因为白带作用而增加黏膜处弹性,提升性生活质量,易从中获取愉悦。

2、保护

白带中分布着大量白细胞,而且有常驻菌群,相当于局部的一道防护线,让私处维持稳定、和谐的内环境。就是因为稳定和谐的内环境能起到自净功能,避免外来致病菌入侵,降低患妇科疾病风险。

3、辅助受孕

处于排卵期时,由于雌性激素作用而分泌大量黏液,白带量明显增多。性生活后精子能沿着白带向上且跟卵子结合,提高受孕成功率。部分女性通过观察白带性状来初步判断是否进入排卵期,处于排卵期时白带透明、清澈、拉丝。

4、帮助诊断疾病

白带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通过白带颜色、质地和气味来粗略了解是否患有妇科炎症。当出现生殖道炎症、生殖器官癌变时,白带的颜色、质地和量均会发生变化。

温馨提示

由此可以看出,白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平时应学会观察。阴道排液量增多就会刺激外阴,造成局部瘙痒和红肿以及糜烂,期间应注意局部清洁,维持外阴部干燥和清爽,减轻对外阴带来的刺激。若白带异常还需立即就诊,排除生殖道炎症的可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保健 白带在体内发挥的作用

从白带的变化看女性健康

如果白带出现异常,如颜色、性状、数量以及气味的改变,往往提示私密处出现了问题,须及时做进一步检查。 详细>>

女性健康晴雨表 教你辩白带知健康

带是妇女从阴道里流出来的一种带有粘性的白色液体,它是由前庭大腺、子宫颈腺体、子宫内膜的分泌物和阴道粘膜的渗出液、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混合而……详细>>

8个小妙招 守护女性健康

女性的身体素质比男性的相对要差,因此,女性朋友平时更加应该注意保健。以下是专家给大家推荐的保持健康的方法,女性不仅要美丽,更要健康,一起……详细>>

提醒女性健康的四盏“信号灯”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健康呢?按专家的说法,人体健康有四盏“信号灯”。 详细>>

威胁女性健康的十件事

虽然研究显示女人比男人长寿,但是现代女性却越来越受到许多健康威胁,而这些威胁却往往是女性们不慎在意的,从而导致自己的身体在不知不觉中毁坏……详细>>

  • 胡葵葵

  • 罗盛康

  • 李勤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