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为什么经期腰部要避免寒湿?经期如何保养腰部?

2019-08-11 08:34:24      

众所周知女性在月经期间子宫内膜处于脱落状态而且宫颈稍微打开,此阶段必须要注意身体的保暖。另外月经期间腰部不能沾水,以免引起宫寒,影响女性生育。

为什么月经期间腰部要避免寒湿?

在月经期间身体容易受到寒气入侵,女性腰部非常的敏感,不管是碰到凉水还是热水都会让风寒湿毒从腰部侵入身体,导致子宫受到损伤。沾热水的话蒸发的时候带走热量,对子宫带来伤害,洗完澡之后应该及时把腰部擦拭干净。

虽然已经立秋,但是天气很炎热,人们会一直待在空调房里,这样会让寒气入侵身体。腰部离这子宫很近,当寒湿进入身体中有一部分在腰椎上集聚,另一部分会侵袭子宫,引起宫寒。宫寒会引起痛经,下降腰部肌肉的耐性,会导致腰膝酸软。

月经期间如何保养腰部?

1、适当的对腰部进行按摩

端正好坐姿,防止腰底部的肌肉和韧带过度受到牵拉,能让腰椎以及整个脊柱处于挺直状态,减少了对身体能量的消耗。做一个小时之后应该站起来活动10分钟,比如伸伸懒腰或者踢踢脚。平时可以对腰眼进行按摩,另外也可以把两个手掌关节按着腰部用力的上下揉搓,一定要注意动作的快速有力量,一直让局部发热为止。

2、对腰部肌肉进行拿捏

使用双手的食指和大拇指捏拿脊柱两旁的骶棘肌,从上往下分别捏拿和提拉腰部肌肉。也可以把两个手掌根部放在腰部快速的上下抖动20次左右。把双手握成空心拳状,反手背后,使用双手背着力,交替并且节奏的对腰底部进行叩击,一定要注意手法的平稳和力量,从腰底部向上叩击到腰部。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腰部的保暖,室内空调开的气温不能太低,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能让冷气直吹腰部。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月经期间注意个人卫生和身体保暖,不能待在潮湿的环境中。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不能长时间的久坐或者久站。尽量不要做一直弯腰的重体力劳动,不然会加剧腰部的疼痛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保养腰部的方法 腰部避免寒湿 经期

月经期间如何保养出好身体?

月经是每个女性每个月都闭经的一段时期,拥有一个正常的月经对于女性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在月经期间不做好保健措施的话,整个人的状态就会变……详细>>

经期更是心理期 如何避免经期烦躁

每当女性的生理期来到,跟平常不同的往往不只有身体,我们的心情也会出现较大的变动,情绪波动、烦躁不安、焦虑紧张等,女性的经期,不仅是生理期……详细>>

一生五年 经期女人如何保养

如果你是今天才知道月经期的自我保健,那就请你从今天做起。经期保健原则:卫生巾要干净,并经常更换;保持外阴清洁;禁止性生活;避免剧烈运动。……详细>>

女性经期要注重保养,送你4个好方法来保养!

女性朋友们在经期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情是比较多的,如果不能及时的保养的话,那么就很容易出现很多的问题,所以一定要需要注意。其实通过一些方法……详细>>

女性月经期间怎么保养?4个保养小妙招送给你

月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姨妈,它是女性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它的发生也是有规律的,如果平常来月经正常的话,它是每月都要来一次的,那么在月经到来……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