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九月白露节气话养生 多吃薯类食物防便秘适宜减肥

2018-08-28 09:20:41      

再过一个星期就是白露节气了,白露是9月的首个节气。白露过后,早晚的温差是比较大的,秋季阴气已经开始加重,人们在这个时节养生需注意预防秋燥、滋阴益气。在饮食方面,可多吃一些薯类食物。

白露过后多吃薯类食物可预防便秘

秋季天气干燥,人们容易“上火”便秘,营养专家建议,白露节气人们可适当增加薯类的摄入,一星期吃五次,每次最好在一两左右。人们常吃薯类有红薯、马铃薯和山药等。红薯又名番薯,它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多种成分,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红薯是一种低热量的食物,热量相当于大米的五分之一,所以它适宜减肥人士食用。

小编推荐三款红薯的代表性菜肴

1、木瓜红薯

原料:红薯、木瓜、香菜叶、盐、葱段、蒜末、食用油各适量。

做法:将红薯清洗干净以后,去皮后再切成片状,木瓜洗净去皮、籽、瓤后切成比红薯略小的滚刀块;加油热锅以后,在四成油温下加蒜末葱段炒,在加入红薯片煸炒到五成熟时,再加进木瓜爆炒以后,加适量水、盐,等到汤汁收干,再加些香菜叶就可以啦。

2、炒红薯玉米粒

原料:红薯、玉米粒、枸杞、青椒、盐、胡椒粉、高汤、食用油、水淀粉各适量。

做法:将红薯洗净去皮,切成同玉米粒大小的方丁,玉米粒洗净用沸水焯一下待用,枸杞用水发好,青椒洗净切成丁;坐锅点火倒入油,至七成熟时,放入红薯丁,炸至皮面硬结,起锅捞出沥干油;留底油,加青椒和玉米粒小炒下,再加红薯丁翻炒,加入高汤、盐、胡椒粉至双丁熟之后,加枸杞炒匀勾芡就可以。

3、红薯糍粑

原料:红薯、红糖粉、黄油、亚麻籽、花生油、大米粉、糯米粉各适量。

做法:将半斤红薯洗净去皮切块,隔水蒸,再压成薯蓉,加入红糖粉(分量根据个人口味而定);平底锅小火加热30克黄油,然后下20克亚麻籽炒香,倒入薯蓉拌匀;令将熟红薯榨汁滤渣,然后掺入糯米粉和成粉团,包上处理好的薯蓉,往蒸笼的盘子擦上花生油,包好的糍粑也扫上少许油,入锅隔水蒸1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养生 白露

白露防秋燥 多吃4种水果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白露,传统上说白露过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分批南下,往往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幅度,昼夜温差加……详细>>

白露时节养生注意4个要点

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这是一年的第15个节气,标志着时节已从初秋进入到仲秋。白露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此时暑气逐渐消……详细>>

白露后天渐凉 养生四贴士

白露是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时至仲秋,天气逐渐转凉,降水也较多,人们可以明显地感觉炎夏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详细>>

冬季养生多吃4类白色食物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天冷进补是不是非得昂贵的补品不可呢?并非要如此。要知道,每种食物都有它的特性,就像是白色的食物如银 耳……详细>>

九类低热量食物 饱腹又减肥

高大上且效果比较好的减肥方法,很少有人能找到。其实减肥的根本方法就是从日常饮食做起,控制自己饮食,加上适当的运动,达到减肥的目的。生活中……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