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尿失禁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男性尿失禁膀胱咳膀胱脱垂

顺产撕裂和侧切哪个更疼?

2018-08-21 09:23:46      家庭医生在线

顺产是大多数孕妈妈选择的的生育方式,但顺产时很有可能遇到顺产撕裂和侧切。那么,顺产撕裂和侧切哪个更疼,产后怎样护理?下面咱们就聊聊。

什么是顺产撕裂和侧切?

会阴撕裂是指胎儿分娩时,可能对阴道造成撕裂,如果产妇的产道弹性不好,胎儿很大或者头先出来,生产的速度又很快,产道还来不及充分扩张时胎儿就出来了,这样的情况下,大多会导致阴道、会阴和肛门括约肌的撕裂。产妇如果发生了严重的会阴撕裂伤,不仅会容易被感染,更是可能会遗留下程度不一的后遗症,比如子宫脱垂等。

会阴侧切就是会阴切开术,是指产妇在顺产过程中出现不顺利等情况,就会采用会阴侧切的方式,会阴侧切术是指在会阴部做一斜形切口,以保证宝宝顺利出生,除了侧切外,还可以做正中切开,但较少使用。

顺产撕裂和侧切哪个更疼?

顺产撕裂和侧切相比,撕裂更疼。因为,如果需要侧切,在产妇将要分娩出胎儿之前,医生会提前打麻醉药并安排侧切。操作时用医疗刀迅速切开2-5CM,在局部麻醉药的作用下,基本上不会感觉到疼痛,毕竟这时候的注意力完全放在阵痛上了。

顺产撕裂不打麻醉药的,所以胎儿冲出,会阴撕裂的那一瞬间,会很清晰地感觉到会阴部位被人用暴力瞬间撕开的那种疼痛感。

但是,侧切和会阴撕裂基本都要缝针,如果需要拆线的话,侧切比撕裂疼。撕裂拆线很快,针数少的剪一下就好了,不疼。

另外,侧切虽然被切了一刀,但是盆底肌肉不损伤,产后基本上能复原。顺产撕裂产后恢复快,当天能下地,但是顺产撕裂容易导致盆底肌肉损伤,造成产后尿失禁的影响,需要做盆底康复康复治疗以修复功能。

总的来说,不管是侧切还是顺产撕裂,都会给女性带来难以想象的痛苦,做好产后护理十分重要。产后护理需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调理身体。注意平衡饮食,多喝开水,多吃水果蔬菜,摄入身体需要的各种维生素。

2、产后早些下床活动,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鱼汤等汤水,不吃辛辣食物以保持排便通畅。

3、发生便秘难解时,不要太用力,可用开塞露帮助通便。

4、拆线后的几天内,避免做下蹲用力动作,如在解便时,宜先收敛会阴和臀部后再坐在马桶上,屏气用力常常是会阴伤口裂开的原因。

5、避免摔倒或大腿过度外展,这样会使伤口再度裂开。

6、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隐私部位的清洁工作,这样有利于伤口愈合,很大程度上能避免感染。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侧切 撕裂 顺产

顺产撕裂和侧切哪个更疼?产后怎么护理?

女人一生会经历几个痛苦的过程,今天要说到的就是生孩子,生孩子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然而对于女性来说,生孩子带来的是极大的痛苦,……详细>>

顺产撕裂好还是侧切好?

自然分娩过程是非常痛苦的,常听说顺产时,助产医生会拿着一把剪刀进行会阴侧切,避免会阴区域肌肉撕裂。那顺产过程中,会阴和阴道区域是自然撕裂……详细>>

顺产的时候,侧切跟撕裂有什么不同?哪个更可怕?

每一位女性在生孩子的时候都会面临巨大的痛苦,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都是一样的。大多数女性在没有特殊的情况发生的时候都会选择顺产,顺产的时候……详细>>

分娩时自然撕裂和侧切哪个恢复快?

生产时,自然撕裂和侧切哪个恢复得快?并没有明确资料显示哪个会更快恢复,主要还是因情而异。其实倒不如说,侧切和自然撕裂在分娩时,如何选择更……详细>>

为什么顺产往往要侧切

尽管阴道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利于胎儿顺利娩出,但实际上,当直径约10厘米的胎儿头娩出时,会阴处还是很容易发生撕裂的。而一旦发生了撕裂伤,就……详细>>

  • 毛向明

  • 李飞

  • 黄红星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