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茶叶过了保质期还能喝吗

2018-05-23 10:48:19      

很多人在买茶叶时喜欢一次性买很多茶叶,然后就放在家中,也忘记去泡,于是放着放着茶叶就过期了。茶叶作为一种农产品,肯定有它的保质期,但是又因为茶叶这种物质比较特殊,它的保质期很多都无法界定,而且茶叶越好放置的时长也会越久,很多商家因为茶叶的保质期很难界定,在茶叶的包装上都不会刻意去表明保质时长,基本靠消费者自己把握,很多人的茶叶都会放置到最后没有了味道。对于一些表明了保质期的茶叶来说还是有一些不同的。

茶叶的保质期因茶叶自身的品质而异,不同的茶保质期也不一样。品种越好的茶叶放置的时间越长反而会更香浓,泡起来更好喝,茶味更浓郁。

比如说普洱茶、黑茶,他们如果陈化反而更好一些,它们的保质期可达到十到二十年,又比如武夷岩茶,将这种茶隔年以后引用反而香气更馥郁、滋味更醇厚,还有湖南的黑茶、湖北的茯砖茶、广西的六堡茶等,这些茶都只要存放得当,不仅不会变质,反而能提高茶叶品质,饮用起来更有一番滋味。

对于茶叶的保存也有很大的学问,为了完整的保证茶的香味和浓度,茶应该保存在27℃左右的室内,而且室内还要通风,也不能混合有异味的物品一起摆放,这样会让茶的香味不够纯净,另外,每隔三个月还要把茶叶翻动一次。

对于标有保质期的茶叶来说,如果过了保质期还是可以继续泡用的,只是要注意,能够继续食用的前提是茶叶没有发霉或者变质,如果过了保质期后,茶叶还发了霉变了质,本身就产生了很多的有害细菌,那么不管怎么样都是不可以再食用了。而且过期了的茶叶还要注意是需要晒一下在饮用的。实际上,过期茶叶虽然可以饮用,但是它的香味和口感也会大不如前,在你喝它是非常有可能没有茶味了的,所以茶还是买好的,或者及时喝掉比较好。

对于一些并没有表明茶叶的保质期并且并不是很好的茶叶,平时是有很多的方法可以用来判断茶叶是否已经过期,比如说茶叶的性状,看是否已经出现有霉变或者是但有一定的陈味,也可以直接取一些茶叶拿来泡茶,看它的泡出来汤色是否纯正,茶汤的浓度有没有变化等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质期 健康饮食 茶叶

蜂蜜保质期到底有多长

蜂蜜是一种常见食物,有人说,蜂蜜是不会过期的,因为曾经有考古学家在金字塔发现了一坛三千多年前的蜂蜜,经过品鉴之后,发现仍然没有变质,可继……详细>>

唇膏保质期 使用1年要丢弃?

又到换季的时候了,MM们收拾东西的时候是不是发现高档唇膏渗出汗珠,指甲油有点干了,香水似乎变了味,乳液的保湿效果似乎不太稳定了,祛痘啫喱……详细>>

妙招教你看懂进口食品保质期

近年来国内食品安全环境严峻,不少人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都会通过海淘或是直接在超市购买进口食品。然而,进口食品有的没有中文标识,有的就算……详细>>

如何让爱情保质期变永久

开始恋爱时,每个女孩都对爱情怀有美好的幻想,眼睛看到、耳朵听到的全都是美好的,一个眼神或一个拥抱都能让人彻夜难眠。初恋那种激动感,是之后……详细>>

衰老症状有哪些?盘点女性身体各部位保质期

身体是一台机器,它是由若干个零件组成,每个零件都有它的使用期限,身体器官也是一样,它们也是有保质期的。多位专家总结出的可反映人体多方面的……详细>>

  • 姜平

  • 程飚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