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吃咸鱼会导致鼻咽癌吗?如何早期发现鼻咽癌

2018-05-08 06:51:19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其中以南方五省,即广东、广西、湖南、福建和江西最为高发。有人说,是因为这些地区比较爱吃以咸鱼为代表的腌制食品有关系。那么,吃咸鱼是不是真的会导致鼻咽癌呢?还有哪些原因会导致鼻咽癌?我们又应该如何早期发现鼻咽癌?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腌制食品等要素是鼻咽癌诱因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超刚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不单是咸鱼,还有其他腌制食品都是鼻咽癌的一个重要诱因。

“大多数研究都表明,咸鱼中存在大量挥发性的亚硝胺化合物,是主要的致癌物。除了咸鱼,其他腌制食品如咸菜、梅菜等,也跟鼻咽癌有关。”

此外,陈超刚教授还表示,空气污染、烟酒等要素和鼻咽癌的发病也有一定关系,因此要想做到预防鼻咽癌,需要做到以下这几点:“少吃咸鱼、腌肉、咸菜、梅菜等;经常在空调环境工作的人要注意室内通风以及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戒烟酒坚持戒烟限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并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

如何早期发现鼻咽癌?

鼻咽癌与其他癌症相似,都是越早发现治疗效果和预后情况越好,专家表示,早期鼻咽癌的发现率约为20~30%,我们可以通过以下症状尽可能在早期发现鼻咽癌:

头痛:据了解,由于癌组织侵犯颅底骨质、神经和血管,约有70%鼻咽癌患者会有偏头痛、颅顶枕后或颈项部疼痛的症状。

耳部不适:如耳鸣、耳闷塞感及听力下降等,鼻咽癌的新生物堵塞患侧咽鼓管口会导致这一系列的症状。

鼻涕带血:这种情况常常出现在患者早晨起床后,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是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容易被误诊为鼻炎或鼻窦炎。

颈部淋巴肿大:早期鼻咽癌患者会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的情况,往往经过消炎治疗都不见缩小,甚至会持续增大,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多个互相融合成团的无疼痛颈部肿块,需要及时就诊。

总的来说,我们应在日常多留心咽喉部的各种异常和不适,特别是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更要细心留意,觉得不对劲应及时就医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陈超刚
擅长疾病:
1.常见营养相关病症的营养和饮食调理,包括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腌制食品 鼻咽癌 咸鱼

鼻炎会发展成鼻咽癌吗?

鼻咽癌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在头部发生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占首位,一般男性比较多一些,主要的症状是导致出现鼻塞流涕,头痛、头晕、鼻涕中出……详细>>

两种肉类竟是一级致癌物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而有些人在吃的道路上是越走越远,越来越有追求。一些人甚至是无肉不欢,顿顿吃肉,不喜欢吃素食。这些对肉食具有极……详细>>

吃薯条会增加患癌风险吗

随着科技水平的增高,人们的生活意识也逐渐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注意食品安全这个问题。在制造薯片过程中,都会添加丙烯酰胺这个元素。薯片中含有……详细>>

鸭蛋腌着吃有什么好处

鸭蛋,性味甘、凉,具有滋阴清肺的作用,入肺、脾经;有大补虚劳、滋阴养血、润肺美肤等功效;据《医林纂要》记载:补心清肺,止热嗽,治喉痛。百……详细>>

发芽大蒜能防癌吗?

大蒜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材,营养价值很高,被称为天然抗生素。并且,大蒜还可作为药用材料,被用来治疗疾病已有数千年的历史,能够排毒清……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