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红豆薏米怎么做能有效祛湿

2018-04-09 10:33:30      

  很多人现在都非常注重养生,特别是现在流行的佛性青年就更不需要多少养生的重要性了,而且很多人都知道红豆薏米水不仅去湿气,还能美容养颜、对抗肥胖,这对于很多女生来说都是绝配的养生食品,但是大家需要注意的是,这一种粥如果煮错了就全毁了,按到底红豆薏米怎么做才祛湿?

  我们先来看几个误区,也就是大家做错了的地方。第一个是选用的红豆错了,我们这里使用在红豆薏米祛湿气,这其中的红豆其实是指的是赤小豆。一般情况下的红豆较圆,赤小豆则比较细长。并且更严重的是红豆不能祛湿,吃多了反而会败血,所以说我们一定要用细长的赤小豆煮水,才能利水祛湿。

  第二个误区就是薏米错了,大家都知道薏米虽然可以祛湿,但是寒性较大,如果用它直接煮水容易伤害脾,更加严重的是脾虚反而会加重寒气,所以说这里建议大家可以将薏米炒一下,这一种做法可以大大减少寒性。

  第三个误区就是煮法错了,其实我相信许多没有什么经验的人直接用赤小豆和薏米煮水,这主要是由于两者质地较硬,很难煮烂。最好煮之前用热水浸泡一小时,这样更易煮烂,这样的话,它的营养更易被人体吸收。

  第四个误区就是祛湿不健脾,这里所说的脾虚,其实就是运化水汽的能力降低,体内湿气便加重,湿气过多,并且这样下去又会加重脾的负担,那么势必就会引起恶性循环。

  还有就是假如你只祛湿不健脾,治标不治本,那么你就算喝再多红豆薏米水都没用,从这个角度来看祛湿和健脾必须同步进行。

  这里告诉大家具体的操作方法,准备好食材,基本上就是薏米、芡实、赤小豆、冰糖、红枣。

  第一步就是先将赤小豆、芡实用冷水浸泡2小时,或用热水浸泡1小时。

  第二步就是用文火炒制薏米至微黄即可,减轻寒气。

  第三步就是将泡好的薏米、赤小豆、芡实、冰糖、红枣放入锅中,加水,熬煮2小时即可,这样的做法真的是既香甜软糯,而且还祛湿又健脾!

  这里需要注意几点就是一般来说浸泡过的食材更容易煮烂熟透,营养才能煮出来。所以说建议大家煮薏米粥一定要事先浸泡,不仅营养好,而且口感软糯又香甜。

  第二个建议就是基本上很多的山药可用锡纸去皮,或是去皮前用火烤一下,这样不仅更易脱皮,而且不会手痒。

  第三个建议就是如果你本身是有着肾脏性水肿、心脏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营养不良性水肿、肥胖症这样的疾病的话,那么就不要轻易饮用红豆薏米芡实粥,以防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豆薏仁粥 祛湿 红豆薏仁

红豆薏米芡实粥有什么功效

红豆、薏米、芡实在什么季节食用其实并没有什么具体限制,但适合什么样的人群吃,对人体的养生功效有哪些,这些才应该是我们关心的重点。那么现在……详细>>

薏米祛湿要喝多久才能有效?

众所周知,体内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身体四肢沉重、没有食欲、皮肤出现湿疹皮疹,甚至出现肠胃炎。祛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食用薏米。薏米的……详细>>

如何瘦身又解毒?试试红豆薏米粥

夏季减肥是每个女孩子都关注的话题,但减肥绝对不是不吃就可以了的。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详细>>

红豆薏米吃对方可养生

祛湿的方法很多,比较常见的有食疗,很多人就喜欢“红豆薏米粥”,其实,你真的了解过它们的作用吗?红豆薏米粥的常见做法就是将红豆薏米加水熬煮……详细>>

夏天喝红豆薏米粥瘦身又解毒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衣着清凉,不少女性都会关注减肥瘦身的问题,不吃当然不行,但要吃什么才能健康瘦身却是十分值得考虑。小编建议想要减肥的女性……详细>>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