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喝酒损伤了肝脏功能怎么办?

2018-03-29 10:37:27      

众所周知,喝酒伤肝。酒精入肝,直接影响肝脏,增加肝脏负担。长期且大量饮酒容易影响肝功能,造成肝脏疾病。例如酒精性肝硬化、酒精性肝炎、肝衰竭等,更甚的是,酗酒者可能会增大肝癌发病率!如果肝脏已经受到了损害,不能抱着吃药就没事的侥幸心理,首先必须戒酒,彻底根除危险。当然,对于长期饮酒者想要彻底戒酒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需要饮酒者有深刻的意识,继续饮酒可能引发更严重的疾病,还有可能引发高血压、心肌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的并发症甚至是生命危险。已患有肝炎的患者再无戒酒的意识,是无异于慢性自杀的。必要时也可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得病早就医,损伤了肝脏并不是完全没有办法补救,在戒酒的基础上,听医师指导吃药,也要对饮食进行控制。

重要几点就是补充体内蛋白质、维生素B。蛋白质高且低脂肪的食物可以选择蛋类、大豆及豆制品、低脂脱脂奶和鱼虾等海鲜食物。维生素B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可以食用瘦肉、全谷物、奶类等食物来获取。必要时可以听取营养师建议进行体内营养物质的补充。

另外,酒精经过肝脏会行成脂肪的堆积,在日常的饮食中也该注意脂类物质的摄入,低脂饮食。少吃高油脂的食物,尽量食用植物性油脂食物,例如苏子油、橄榄油、胡麻仁油、豆乳、蔬菜瓜果等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这类食物被称为血脂的“清道夫”。有降低血脂粘度、抗炎、抗氧化的作用,促进体内的脂质代谢。多食用绿豆,西红柿等有护肝养肝的功效的食物,提升肝细胞活性。多喝茶饮也有促进肝脏排毒,修复肝细胞活性的作用,例如乌麦决明茶(葛根,苦荞,玫瑰茄,菊苣,决明子,桑叶等成分制成)。在烹饪方面忌油炸、油煎,采用蒸、炖、煮、焯水等无油和少油的方式,有效减少油脂的摄入。

肝脏是人体内的“化工厂”,具代谢、凝血、解毒、免疫、排泄等功能于一体,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而酒精就是肝脏细胞的杀手。各类酒精中都含有一定的致癌物质,玉米、高粱大米酿的酒也很有可能收到污染,携带癌症的诱导因子,或者是引发癌症的间接因素。可见,酗酒的潜在危险是很严重的。任何人都应该限制饮酒量,以免造成身体的各大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 饮酒 肝脏

喝酒全身通红是怎么了?酒精过敏应该怎么办?

很多人都会有喝了一点酒之后就会全身开始变红,这让很多人都很疑惑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也想知道这种情况能不能得到改善,毕竟在中国,每一场……详细>>

身体6种情况告诫你别再喝酒

即使喝酒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人体有益,但过量饮酒有害健康的事实是我们无法辩驳的,因此,适量喝酒才是最健康的。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都要量力而行……详细>>

喝酒能增强记忆吗?

最近有报道说:“喝酒可以增加记忆”,这对于爱喝酒的人来说,是个福音。但是大家都知道,有时喝酒喝多了是会坏事的,因为有时喝酒喝醉了会酒精中……详细>>

小S情人节喝酒过敏长红疹 酒精过敏怎么办

昨天是情人节,各大明星都纷纷在微博上秀恩爱,虐得单身狗们是口吐白沫。但在秀恩爱大军当中,小S的画风却有点与众不同。和很多情侣一样,小S和……详细>>

喝酒以后胃痛怎么办?出现这些症状千万别再喝了!

新春佳节,在亲友聚会的餐桌上,酒总是少不了的一员。亲友之间小酌几杯可以怡情也可以活跃气氛,但如果酒喝多了,或是不能喝酒的人喝了酒,可能就……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