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食用薄荷有哪些药用价值?

2018-02-28 09:48:25      家庭医生在线

薄荷,应该是家喻户晓的一味中药了!很多人都喜欢在家养上一盆薄荷,那一抹翡翠般的鲜绿,令人过目难忘;那散发出的阵阵芳香,令人心旷神怡。薄荷,算的上是中药家族中的小清新了!小小薄荷,不仅赏心悦目,更有强大的药用价值!

1、排汗散热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用小量薄荷内服,可兴奋中枢神经,使毛细血管扩张,能促进汗腺分泌,有利于机体散热。

2、清凉润喉

它能增加呼吸道黏液的分泌,能减少泡沫痰,使呼吸道的有效通气量增大,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润喉糖都有薄荷成分,冰凉冰凉的感觉很舒服。

3、有健胃作用

实验表明,薄荷对胃溃疡有治疗作用,同时还有保肝作用。所以夏日胃口不佳,试试喝点薄荷茶,让胃部冰凉一下吧。

4、清新去异味

它有独特的清新的薄荷香,所以常用于制作料理或甜点,以及去除鱼及羊肉腥味,或搭配水果及甜点,用以提味。也可做成消炎消肿的润肤水。

5、改善记忆力

据研究表明,饮用薄荷茶可显著提高长期记忆、工作记忆和警觉性。

薄荷叶泡水喝的方法

1、薄荷茶

鲜薄荷5克。新鲜薄荷叶,洗干净,沸水冲泡,自然冷却后放入适量放入适量蜂蜜即可。

2、薄荷野菊茶

取薄荷、野菊花各30克,桔梗6克,煎服2次,连服1~2天,可治疗流行性感冒。

3、薄荷银花茶

薄荷10克,金银花15克,甘草5克。沸水浸泡,代茶饮。本方中,薄荷疏散风热、利咽喉,金银花清热解毒,可用于风热感冒。

4、薄荷紫草茶

薄荷15克,千里光30克,紫草30克,煎汤,口服2次,每日1剂,连服2~4周,可治荨麻疹。

薄荷的食用禁忌

1、怀孕期间的妇女应避免使用。因薄荷叶有抑制乳汁分泌的作用,所以哺乳中的妇女也不宜多用。

2、薄荷叶具醒脑、兴奋的效果,故晩上不宜食用过多,以免造成睡眠困扰。

3、阴虚发热、血虚眩晕者慎服薄荷,表虚自汗者禁服薄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忌 泡水 药用 薄荷

女人多喝薄荷水能减肥 还有5大好处

相信大家都吃过薄荷糖吧,薄荷糖有清热解毒和降火消炎的作用,吃在嘴里感觉到凉凉的,而且能够提神。其实薄菏糖的主要材料是薄荷,薄荷是一种很常……详细>>

吃番荔枝有什么好处?番荔枝营养价值有哪些

番荔枝以其独特香味,被列为热带名果之一。果实主供鲜食,也可制成果汁、果露、果酱、果酒、饮料等,其根可作泻药,叶可作伤口消毒。吃番荔枝有什……详细>>

丝瓜的食用注意事项有哪些?有哪些搭配禁忌?

丝瓜味甘甜性寒凉,富含水分、钾、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族和皂甙等补益成分,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防治坏血病、清热止渴、通乳下奶和美肤……详细>>

女人食用枸杞有哪些禁忌?

枸杞是四季常食佳品,有益寿延年之效。枸杞最实用的功效就是抗疲劳和降低血压,因此枸杞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一年四季都可以吃枸杞,但不同季节……详细>>

食用薏米的禁忌和功效有哪些

薏米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中医认为其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是常用的利水渗湿药,对人体有极大益处。但薏……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