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雾霾天气9种食物助你清肺

2018-01-07 07:55:36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来了,雾霾这个呼之则来,驱之不去的“恶魔”又来污扰人们的生活。严重的雾霾天气对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很大的危害,霾主要成分是一种灰尘,通常所说的尘埃,比如硫酸、硝酸这样一些微小的颗粒物。每天呼吸进去这些颗粒,容易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疾病为了减少雾霾天气给我们的身体造成的伤害,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来进行预防。除了出门戴口罩或者是减少外出时间,还需要注意多吃一些润肺食物,减少雾霾对人体的伤害,比如雪梨、橘子、百合、莲藕等。

1、罗汉果

罗汉果茶可以防治雾天吸入污浊空气引起的咽部瘙痒,有润肺的良好功效。尤其是午后喝效果更好。因为清晨的雾气最浓,中午差不多就散去,人在上午吸入的灰尘杂质比较多,午后喝就能及时清肺。

2、莲藕

食物简介:莲肥大的地下茎,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它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都可滋补入药。清肺原理:熟莲藕性味甘、温、无毒,可以补心生血,健胃开脾,滋养强壮,莲藕汤利小便,清热润肺。

3、百合

清肺原理:肺脏向来不喜欢燥气,在燥的情况下,容易导致积累毒素。蘑菇、百合有很好的养肺滋阴的功效,可以帮肺脏抗击毒素,食用时加工时间不要过长,否则百合中的汁液会减少,防毒效果要大打折扣。

4、雪梨

食物简介:常见水果,因肉嫩白如雪,故得名。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微量元素。清肺原理:白色入肺,故白色食物都对肺有保养功效。雪梨水份大,性略寒,可以生津润燥、清热化痰。

5、山药

食物简介:多年生草本植物,块根圆柱形,含大量淀粉和蛋白质,还有维生素、脂肪、胆碱等成分,以及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清肺原理:含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蛋白”,对人体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补脾养胃、补肺益肾。

6、萝卜

食物简介:肺脏的排毒食品。清肺原理:在中医眼中,大肠和肺的关系最密切,肺排出毒素程度取决于大肠是否通畅,萝卜能帮助大肠排泄宿便,生吃或拌成凉菜都可以。

7、白萝卜

食物简介:根茎类蔬菜,十字花科萝卜属植物。生食熟食均可,略带辛辣味。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维生素C、莱菔甙等。清肺原理:白萝卜中的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医理论认为其性凉,入肺胃经。

8、银耳

食物简介:真菌类银耳科银耳属植物,有“菌中之冠”的美称。性平,味甘、淡、无毒。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的补药。清肺原理:同为白色食物,银耳性更温润,比雪梨更适合体寒或肠胃不好的人,同时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

9、猪血

食物简介:猪血中含有丰富的血浆蛋白。清肺原理:在人体经胃酸和消化系统分解后,可以产生解毒和润肠的功能。它会让不利于身体的有害物质统统消除。

四大菜肴助您清肺解毒

一、强免疫力———牛肉炖萝卜

冬季增强免疫力最好的食物是牛羊肉,牛肉炖萝卜就是一道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家常菜。原料:牛肉500克,萝卜200克,料酒、盐、葱、姜、油适量。

二、清除尘埃———拍姜韭菜滚猪红汤

雾霾天气其水汽含量非常高,可导致胸闷、血压升高;它还存在很多污染物,易对咽喉、眼睛造成影响。尤其是霾,其组成成分中的硫酸盐、二氧化硫等各种细菌和病毒易侵入人体呼吸道,有专家认为它比“二手烟”对人肺部的影响还坏。猪血,民间认为它有祛粉尘的作用,猪血中的蛋白质经胃酸分解后,能与进入人体内的粉尘和有害金属微粒起生化反应,然后通过排泄将这些有害物质带出体外,所以“猪红”亦堪称人体污物的“清道夫”。原料:猪红500克、韭菜250克、生姜50克。

三、补充钙质———豆腐黄花鱼

雾霾天气持续不散,可能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由于雾霾天日照减少,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严重的会引起婴儿佝偻病、儿童生长减慢,对老人也有影响。专家提醒,平时应多饮水,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豆腐、牛奶、黄花鱼(及其他海鱼)、动物肝脏、蛋黄、瘦肉、乳酪、坚果,这些食物中富含维生素D,对补钙很有利。

四、润肺抗病毒———雪梨炖百合

雾霾天对呼吸系统影响最大,容易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疾病。此时,应多吃润肺食物,例如雪梨、橘子、百合、莲藕、荸荠等。原料:雪梨2个,百合50克,冰糖20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肺 食物 雾霾天气

5款食物助你清肺养颜

大部分女性朋友不重视肺部的保养,但肺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皮肤,想要养容颜美,首先要护好肺!那么女人如何养肺润肺呢?下面为你推荐5个养肺润肺……详细>>

吃猪血能清肺抗雾霾吗?猪血有什么营养价值?

随着社会的发展,空气污染已经成了困扰着很多人的问题,望着窗外雾茫茫的天空,每天都要吸入含有不少污染物的空气,久而久之,不少人都会担心大量……详细>>

清肺食物有哪些?这些食物不容错过

肺部是很多灰尘和垃圾物质的集聚地,空气中漂浮的细菌、病毒、粉尘等有害物质都会跟随呼吸进入肺部,所以肺部的清洁排毒也就非常重要。详细>>

沙尘暴和雾霾哪个对人体危害更大

目前来看,我们中国的雾霾这样的环境问题已经是非常严重了,相信大家也可以切身感受到,特别是前几年的时候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新闻,因为雾霾的存……详细>>

武汉雾霾又来袭 如何在雾霾中保健康

据媒体报道,6月13日,武汉的污染指数不断飙升,达到了检测以来的史上最高值。PM2.5在6月13日早上5点的浓度为79微克/立方米,下午……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