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雾霾天气来袭!5种食物助你清肺

2017-01-10 08:34:12      家庭医生在线

严重的雾霾天气对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很大的危害,霾主要成分是一种灰尘,通常所说的尘埃,比如硫酸、硝酸这样一些微小的颗粒物。每天呼吸进去这些颗粒,容易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疾病。那么,如何应对雾霾天气呢?除了出门戴口罩或者是减少外出时间,还需要注意多吃一些润肺食物,减少雾霾对人体的伤害,比如雪梨、橘子、百合、莲藕等。具体为大家推荐9种雾霾天气适宜吃的清肺食物。

1、罗汉果

罗汉果润肺止咳

食物简介:红色清肺。

罗汉果茶可以防治雾天吸入污浊空气引起的咽部瘙痒,有润肺的良好功效。尤其是午后喝效果更好。因为清晨的雾气最浓,中午差不多就散去,人在上午吸入的灰尘杂质比较多,午后喝就能及时清肺。

2、莲藕

莲藕清热润肺

食物简介:莲肥大的地下茎,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它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都可滋补入药。

清肺原理:熟莲藕性味甘、温、无毒,可以补心生血,健胃开脾,滋养强壮,莲藕汤利小便,清热润肺。

3、百合

百合养肺滋阴

食物简介:提高肺脏抗毒能力。

清肺原理:肺脏向来不喜欢燥气,在燥的情况下,容易导致积累毒素。蘑菇、百合有很好的养肺滋阴的功效,可以帮肺脏抗击毒素,食用时加工时间不要过长,否则百合中的汁液会减少,防毒效果要大打折扣。

4、雪梨

雪梨清热化痰

食物简介:常见水果,因肉嫩白如雪,故得名。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微量元素。

清肺原理:白色入肺,故白色食物都对肺有保养功效。雪梨水份大,性略寒,可以生津润燥、清热化痰。

5、山药

山药补肺益肾

食物简介:多年生草本植物,块根圆柱形,含大量淀粉和蛋白质,还有维生素、脂肪、胆碱等成分,以及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

清肺原理:含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蛋白”,对人体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补脾养胃、补肺益肾。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气吃什么好 雾霾的预防 雾霾

雾霾天气必吃的五种清肺食物

萝卜是根茎类蔬菜,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维生素C、莱菔甙等,生食熟食都可以。白萝卜中的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和止……详细>>

防范雾霾病雾霾天气的保健指南

雾霾依然还在笼罩着不少地方,大家对于雾霾久而久之似乎也习惯了,但是我们知道雾霾天气,空气中的粉尘是有毒的,所以做好防范措施真的很关键。雾……详细>>

雾霾对孕妇危害大 雾霾天气孕妇怎么办

雾霾天气孕妇尽量戴口罩。戴口罩可以防止空气里的一些灰尘,特别是对于有哮喘的孕妇来说,戴口罩可以减少很多有害物质进入自己的肺部和鼻腔。口罩……详细>>

持续雾霾天气 常吃4种食物能清肺

鸭血可以做鸭血汤或鸭血粉丝,鸭血在食用后,可以帮助快速排除体内积累的重金属等堵塞物,是常用的排毒食材。详细>>

雾霾天气 宝宝“清肺”食谱推荐

做法:将雪梨块和百合放入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撇去汤面的浮沫。然后盖上锅盖,煮20分钟后,放入枸杞,再煮2分钟。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