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冬天洗澡应该注意些什么?

2017-12-30 19:28:3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传言说,冬天洗冷水澡会导致脑梗塞,这个说法是真是假?不是说冬天洗冷水澡可以锻炼体质吗?

首先,看一下冬天洗冷水澡时人体会做出的各种反应。人的身体在寒冷环境中被冷水一浇,身体皮肤的毛细血管会做出收缩反应。血管收缩的时候人体的血液流速随加快,从而导致血压升高。此时如果人的血管弹性不足,就很容易出现毛细血管破裂。而如果破裂的毛细血管在人的脑中,就会出现所谓的脑出血、脑梗塞以及中风的症状。

所以,在冬天一般是不建议人们洗冷水澡的,甚至夏天也不要为了一时爽而洗冷水澡,以免给身体带来难以预料的伤害。那么,冬天洗澡人们应该注意哪些东西呢?

第一,控制冬季洗澡的频率。一般来讲,人在冬天洗澡的频率控制在每周两到三次比较合适。因为冬季的气候比较干燥,频繁的洗澡会使人皮肤表层的油脂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从而容易引起皮肤干燥、瘙痒。

第二,冬天洗澡尽量少用香皂、沐浴露。因为冬天人的皮肤油脂分泌本来就处于一个比较缓慢的状态,此时是没有必要使用某些洗浴用品的。因为大多数洗浴用品都是碱性的,可能会导致人的皮脂腺被破坏,从而加重皮肤干燥症状。

第三,冬天的洗澡水温最好控制在在38℃-41℃之间。如果水温过高,会使人体的全身表皮血管扩张,导致心脑血流量减少,从而可能引发缺氧的情况。另外,洗澡时不要长时间弯腰,以免导致脑部充血。如果在洗澡的过程中如出现头晕、心慌、多汗等情况,要立刻停止洗澡作业,马上进食,同时检测血糖血压值。

很多人冬天洗澡怕冷,其实有一些冬天洗澡的小妙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冷的问题。首先,洗澡前可以先用淋浴在洗澡间里制造一些水蒸气。洗澡时可以在脚下放一个木桶,这样就避免了脚底会冷的情况。在洗完澡之后,可以先不关淋浴,让热水淋在后背,先将头发和前面擦干。

总而言之,冬天洗澡确实是有一定的注意事项的,人们一定要注意一些可能会引发人体健康问题的小细节,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和损失。当然,也不能因为怕冷而长时间的不洗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塞 洗澡注意事项 冬季洗澡

来月经能洗澡吗?经期洗澡应该注意什么?

在生育期,正常女性几乎每个月都会来月经,每次来潮的时间持续四五天或更长。月经是女人的正常生理周期,很多女人想知道在经期到底能不能洗澡。那……详细>>

女人应该怎么正确洗澡?

洗澡是一件享受的事情,忙完一天的事情,舒舒服服地洗个澡,然后躺在床上,这应该是一天中最惬意的事情了。有些人认为洗澡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孰不……详细>>

体弱的人洗澡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有很多的地方是要大家注意的,因为有很多的看似没有危险的事,很可能操作不当造成严重的后果,尤其是对于一些身体虚弱的人来说更是如此。……详细>>

女人来月经应该怎么洗澡?

月经是女性特殊的生理时期,在这个时候女性身体比较脆弱,需要在生活上做特殊的养护。在月经期间,女性尤其要注意私处的清洁。来月经自然不能不洗……详细>>

洗澡应该先洗身体哪个部位

洗澡的好处是有很多的,就从个人卫生的角度来说,也应该勤洗澡。就是为了将皮肤上的油脂、皮屑等清洗干净。除此之外,洗澡还有更多的好处。比如促……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