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经常吃山药会有哪些好处

2017-12-16 07:03:21      家庭医生在线

山药是山中之药、食中之药。不仅可做成保健食品,而且具有调理疾病的药用价值。山药因富含18种氨基酸和10余种微量元素,及其它矿物质。那么,来看一下山药的好处有哪些?

健脾益胃,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新鲜块茎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质、消化酵素等,可预防心血管脂肪沉积,有助于胃肠的消化和吸收。

滋肾益精,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但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益肺止咳,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延年益寿,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增强免疫,山药块茎富含的多糖可刺激和调节人类免疫系统,对环磷酰胺所导致的细胞免疫抑制有对抗作用,还能加强白细胞的吞噬作用。

减肥美容,山药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钾的含量较高,所含热量又相对较低,经常食用有减肥美容的作用。元代脾胃专家李杲说:“治皮肤干燥以此物润之。“李时珍写到:“山药能润皮毛。“山药对滋养皮肤,美容养颜有独特疗效。

降低血糖,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吃山药的好处 山药

经常吃橙子会有哪些好处

橙汁是一个营养价值非常丰富的水果,大家都知道,橙子有非常多的维生素c和非常多的胡萝卜素,可以帮助大家美白皮肤,治疗口腔溃疡和上火的疾病。……详细>>

女性经常吃鱼有好处吗?会有哪些好处呢?

在生活当中,很多人喜欢吃鱼鱼了,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物,而且营养价值非常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特别是脂肪量比较少,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详细>>

女人经常吃蜂蜜有哪些好处?

蜂蜜是一种天然食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以蜂蜜调味饮用,以达到保健美容的效果,它对人体健康是十分有益的。此外,蜂蜜是由单糖类的葡萄糖和果……详细>>

经常吃土豆会有什么好处

土豆又称马铃薯,土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能吃到的一种食物,有些人就非常喜欢吃,比如酸辣土豆丝,又下饭,又便宜,那么,土豆有什么营养价值,……详细>>

经常吃素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虽然深知素食远比肉食健康,但有时候会被饭店或邻居家的菜香味动摇。要是让我们成为全素食者,很容易被诱惑,这太难坚持了。素食对身体是有益的,……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