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常吃山药是有好处

2017-08-04 15:12:37      

常吃山药有好处

山药味甘、性平、无毒、有健脾、补肺、固肾、益脑、益精养颜、抗衰老、抗肿瘤、抗疲劳、抗有害物质刺激、调节代谢、增强免疫机能、促进生长、调节内分泌、调节心肺功能、兴奋制血系统、调节神经系统。

一、补中益气:铁棍山药因富含18种氨基酸和10余种微量元素,及其它矿物质,所以有健脾胃、补肺肾、补中益气、健脾补虚,固肾益精、益心安神等作用,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有“健脾补益、滋精固肾、治诸百病,疗五劳七伤“之说。

二、消渴生津:该山药有消渴生之功效:中医治疗虚劳消渴(糖尿病)处方中常有山药单味使用,或与其它药物合用,效果更佳。

三、保健:由于鲜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可以防治人体脂质代谢异常,以及动脉硬化,对维护胰岛素正常功能也有一定作用,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益心安神,宁咳定喘,延缓衰老等保健作用。

四、养颜:元代脾胃专家李景说:“治皮肤干燥以此物润之。“李时珍写到:“山药能润皮毛。“山药对滋养皮肤,健美养颜有独特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山药有好处

山药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能够缓解人体脂质代谢异常,迅速清除人体内产生的垃圾。还能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山药还含有多种矿物质,比如铁、铜、锌……详细>>

常吃山药的9个好处

血虚宜养血。补血效果较好的食物有猪肝、蹄筋、墨鱼、桂圆肉、黑大豆、黑芝麻等,补血作用强的中药有阿胶、熟地黄、当归、何首乌、白芍药、鸡血藤……详细>>

常吃山药的5大好处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详细>>

哪些人常吃山药有好处

传统医学认为,山药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养胃助消化的功效,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因此,食少体倦、有腹泻等病症的脾胃虚弱者可多食山药。……详细>>

常吃山药的4大好处

冬季腹泻是常见病,有些是功能性的,与细菌、病毒感染无关,不必使用抗生素之类,这时山药就能发挥作用。而且对于霉菌性的腹泻也有明显作用,每天……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