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刺痛
挂号科室:疼痛专科 同类疾病:斑秃糖尿病足多发性硬化光敏性皮炎口腔白斑病

吃辣后为什么肛门也会辣辣的

2017-12-14 10:51:0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有好几个省份的人都是非常爱吃辣,也非常能吃辣的。但是吃完辣椒之后,有些人有时候就会出现排便时“菊花辣”的感觉,即排便时肛门出现火辣的刺痛感,让人感觉非常不好。那么,这种症状是怎样形成的呢?

首先,人们要知道,辣椒之所以辣,是因为其中含有一种辣椒素。这种辣椒素属于一种生物碱,人的身体消化系统内有一种称为VR1的受体可以与这种生物碱结合。但是VR1受体一旦被激活,就会传递给人一种烧灼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辣的刺痛感。

所以,在进食辣椒时,人的嘴巴会首先出现烧灼感,在进食辣椒后,人消化系统的受体一作用,人会产生烧灼感,肠道的烧灼感。所以有的科学家会说,“辣”是让人的机体产生了烧灼感,它并不是一种味道,说它是一种刺激更加合适。

辣椒辣不辣,和其品种有关,辣椒也是有分辣度的。人之所以吃完辣椒之后会有时候出现辣菊花的症状,是因为人的肠道里的与辣椒素结合的受体被激活,从而引起肠道运动的紊乱,蠕动加快。于是就造成人体肠道的粪便还没来得及成形,还有很多水分存在,就被排出去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吃完辣椒拉肚子了。

而后,当辣椒素顺着肠道来到肛门后,肛门处的辣椒素受体被激活,其同样会向大脑传递被烧灼感,于是人们就有了“菊花”辣的感觉。

那么,人们可不可以用一些食物来解决或者缓解这种辣的刺激呢?

答案是可以的。辣椒之所以让人觉得辣,主要是因为其含有的辣椒素,那么要缓解吃辣后引起的刺激,减少辣椒素在人体内的含量就可以了。

第一,喝醋、酸梅汤等。辣椒素属于生物碱,自然而然地一些酸性物质可以和它发生中和反应,醋和酸梅汤都可以很好的减少人体内辣椒素的含量。

第二,喝牛奶。牛奶中的酪蛋白可以与辣椒素结合。

第三,吃甜食。甜味能遮盖并干扰辣味。当人感觉辣到不行时,吃一块糖能缓解一下口腔的烧灼感,但是并不能真正解决辣椒素,进入人体后还是会有刺痛的刺激感。

总而言之,吃辣虽然爽,但是如果人过度放纵自己的欲望,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所以,人们在吃辣的时候要能够克制一下数量,避免以后拉肚子和“辣菊花的情况”。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 刺激 辣椒

为什么有人吃辣的会拉肚子

有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无辣不欢,有的人确吃不得半点辣,有的人吃很多辣椒都不会有一点事,有的人沾一点点辣椒就会肚子痛拉肚子。但是有一个值得注意……详细>>

人长期吃辣会怎么样?

有很多人都喜欢吃辣,只有吃点辣,觉得才好下饭,吃饭才会感觉津津有味,否则就吃不下东西。关于吃辣椒的利弊也是众说纷纷,相关的科普报道也很多……详细>>

吃辣有什么好?哪些人不能吃辣?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人越来越爱吃辣了。如今,世界上将近一半的辣椒都是中国生产的;在国内,辣椒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萝卜和西红柿,仅次于大……详细>>

女性常吃辣高血压风险低?4个好处也随之而来!

大多数女性无辣不欢,尤其是重庆、四川、湖南的居民,辣味食物能刺激食欲,味蕾上得到满足。你知道吗,吃辣味食物不仅仅能解馋,而且对健康带来众……详细>>

女子意外肛门插撮箕 医生说肛门插进异物要这么做

近日,广东一女子意外摔倒,竟致肛门、直肠受损严重!事情是这样的,7月6日晚,伤情严重的邢女士被紧急送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接受救治……详细>>

  • 王小平

  • 蒋劲

  • 廖翔

  • 肖礼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