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黑豆养生能不能天天吃?

2017-12-08 11:23:01      家庭医生在线

黑豆营养丰富,其蛋白质的含量高于肉类、鸡蛋和牛奶,其他营养素含量也非常丰富。常吃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以及肝脏和动物等方面的疾病有好处。黑豆中蛋白质的含量是牛肉、鸡肉、猪肉的两倍多,牛奶的12倍,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质量好。

黑豆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和动物蛋白相似,其赖氨酸丰富并接近人体需要的比例,因此容易消化吸收。

黑豆脂肪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熔点低,易于消化吸收,不会沉积在血管壁上。

黑豆中富含的钙是人体补钙的极好来源。钾在人体内起着维持细胞内外渗透压和酸碱平衡的作用,可以排除人体多余的钠,从而有效预防和降低高血压。

从中医的角度讲,黑豆,性味甘、平、无毒。有活血、利水、祛风、清热解毒、滋养健血、补虚乌发的功能。常吃黑豆既可以补充肾气,也可以补充肾阴。黑豆除了归肾经以外,还入脾经,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另外,黑豆还有祛水的作用,对一些水肿、面部红肿的人,长吃黑豆有很好的利水作用。黑豆浆比黄豆浆的营养更全面一些,其功效主要表现为具有乌发养发、润肤美颜、滋补肝肾、养血通乳的作用。

不过,因为黑豆有补气的作用,平时消化不太好的人,容易胀气的人,还是应该少吃黑豆,或者不吃黑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进补 黑豆

黑豆泡醋能不能让白发转黑?

任何的饮食方法只要选择正确都是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但是很多人在饮食上并不在意,也就导致了疾病的不断涌现,在《本草纲目》这部书里,列举了吃……详细>>

黑豆怎么吃更加健康?

黑豆,又名乌豆,内含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中医认为,其味甘、性平、无毒。有解表清热、养血平肝、补肾壮阴、补虚黑发之功效。李……详细>>

三七粉能不能天天吃?

三七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之功效。主治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仆肿痛。自古以来就被公认为具有显着的活血化瘀、……详细>>

黑豆补肾又美颜 正确吃黑豆养生你要这样做

黑豆是一种经典的健康食品,虽然不及黄豆、绿豆、红豆等常见,但由于味甘性平,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有豆中之王的称号。由于营养丰富,黑豆……详细>>

女人常吃黑豆 驻颜又美容

黑豆,有豆中之王的美称,唐代陈藏四的《本草拾遗》记载,黑豆能“明目、镇心、温补,久服好颜色,变白不老”。现代科学家研究表明,黑豆具有高蛋……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