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皮肤干燥或许是肝不好 秋季皮肤干燥应该这么吃

2017-09-14 07:39:49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干燥是很多人都会有的问题,特别是进入秋天,随着空气的逐渐变干,不少人皮肤也会随之出现干痒、脱皮、缺乏光泽等的现象。但有人说,皮肤干燥可不仅仅是由于气候变化所致,它可能是肝不好的表现,这是真的吗?

专家:皮肤干燥与肝脏密切相关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医师池晓玲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曾明确表示,不管是从现代医学还是从中医角度来看,皮肤干燥与肝脏都是密切相关的。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维生素A能促进上皮组织的生长和分化,维持上皮的完整,在维持皮肤的湿润度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当肝脏患病,肝功能发生障碍时,由于小肠对维生素A的吸收减少,或由于维生素转运发生障碍,维生素A的含量降低,其吸收和转运的障碍程度均受到肝损害的影响,或肝病时饮食不佳,从膳食中摄取的维生素A也会受到影响而减少。因此,肝病患者如果有上述情况,就会出现皮肤的干燥现象。”

“而在中医看来,皮肤出现干燥、缺乏光泽等状况,与肝脏的生理、病理特点密切相关的。肝为藏血之脏,既可濡养自身,又可调节机体的各部分所需。如肝藏血功能发生障碍,就会出现肝血虚不能荣养肌肤,则皮肤失去润泽而显得干燥。”

此外,池晓玲教授还提到,由于人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因此肝脏不好,对肺、脾、肾都会产生影响,这也是出现皮肤干燥的原因之一,“肝炎发病首先侵及脾胃,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受损,后天气血来源不足,人体的肌肉、皮毛失养,也可使皮肤干燥;肝病影响到肺,即‘木火刑金’。由于肺和皮毛结合,也会有相关性。而影响到肾和心,由于肾藏精心主血,这些都会使血液来源不足,或消耗过度,使百脉空虚,肌肤不能得到充足的血液滋养而失去光泽,因此,皮肤干燥与肝血的盛衰有密切关系。”

秋季皮肤干燥 这些食物补肝又润肤

枸杞

枸杞中所含有的多糖对于肝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以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促进肝损伤的修复。对于肝血不足所导致的双目干涩、头晕眼花、视力疲劳等症状,同样有良好的疗效,日常生活中,还可用泡水喝的方法来清除肝火。

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的大量胡萝卜素有助于维持皮肤细胞组织正常机能、减少皮肤皱纹,刺激皮肤的新陈代谢、保持皮肤润泽细嫩。

木瓜

木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多种氨基酸等营养物质,不仅能够满足日常机体所需,还能有效的增强肝脏的抗病能力。曾有专家提出,肝脏功能受损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适量的多吃些木瓜,由此可见,木瓜对人体肝脏的保护功能是受到肯定的。

黑豆

黑豆富含铁,能补虚养血,血足可以养肝。其次,黑豆中富含抗氧化成分花青素,能够抵抗过氧化物对肝脏的损害,而且黑豆富含钙、钾、铁以及蛋白质等,这些都是养护肝脏必不可少的物质,适当摄入能够提高肝功能,防治肝炎等肝脏疾病。

红枣

红枣的功效十分强大,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钙、磷等营养成分,而红枣中所含的糖类、脂肪、蛋白质是保护肝脏的营养剂。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肝食物 肝不好 皮肤干燥

警惕五大秋季皮肤干燥谎言

秋季来到,皮肤干燥,这恐怕已经成为很多爱美女性头疼的问题。那么在秋季干燥的气候下,如何让皮肤不会干燥呢?你需要警惕五大秋季皮肤干燥谎言。……详细>>

怎样改善皮肤干燥的症状?

相信很多女性都希望自己有一个肤如凝脂的皮肤,可是皮肤干燥,就打破了这个梦。详细>>

3款汤粥应对季节皮肤干燥过敏

天气越来越冷了,刚经历的低温周末让很多人都大呼受不了。受不了的除了身体的整体以外,还有皮肤。在又干又冷的季节,不少人的皮肤都会出现干燥过……详细>>

夏天皮肤干燥就吃这些食物

夏日炎炎,酷热难耐,能躲在空调房中就躲,谁愿意在骄阳下出去呢?可是爱美的mm们,你们有想过为什么自己的皮肤会干燥吗?空调让我们感到舒适的……详细>>

皮肤干燥有膳食 4种食物打造柔嫩肌肤

天气渐渐升温,很多人会感觉皮肤缺水干燥,有了解过皮肤为什么干燥吗?平时皮肤干燥我们多是通过护肤品、面膜之类的保湿,其实,我们还可以通过食……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