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人体胎盘乃滋补上品?吃了还不如储存脐带血自救

2017-09-05 12:06:0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民间流传胎盘是一种拥有美容养颜、补血益气等奇效的“圣药”,使嗅到这一商机的犯罪份子在黑市倒卖人体胎盘时有发生,四处收购并高价售出,那么人体胎盘能吃吗?胎盘大补的说法可靠吗?广东人你怎么看?

胎盘是母婴间交换物质的纽带

首先,我们来正确认识什么是胎盘?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教授曾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表示:“胎盘是母体与胎儿之间进行物质交换的重要器官,由胚膜和母体子宫内膜联合形成。分娩时,胎儿娩出不久,胎盘也随即娩出,这就是所说的新鲜胎盘。”

医学研究表明,胎盘内含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免疫抗体、多种活性生长因子、酶、激素等元素,激素中有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催乳素、孕酮、雌激素等,其中雌激素最多,已知雌激素有对抗雄激素的作用,以维持正常妊娠。

胎盘乱吃乱补有害无益

许多哺乳动物分娩后会把胎盘吃掉,有学者认为动物吃掉胎盘是为了自救,由于胎盘腥味重,怕引来猎食者,还有的认为是为了加强母子情感。

近年来,欧美明星吃胎盘成风,名人众说纷纭,某明星说:“我在家生娃,产婆把胎盘取下来切成20片后冷冻,我每天吃一片,混着草莓酱、蓝莓酱和番石榴汁一起吃,还搭配一根香蕉。”还有明星表示:“每次我吃下一片胎盘制成的药片,就感到体内能量的涌动,感到真正的健康和美好。我强烈推荐每个人都考虑一下这个。”

据新闻报道,俄勒冈一名母亲就是这么做的。但她的孩子在她服胎盘制成的药后出现呼吸窘迫等症状,最后被送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而后,医生在这名母亲服用的药片中检测出了链球菌,由于胎盘加工没有统一的标准,在此过程中可能产生细菌。

胎盘到底能不能吃?梁东辉教授表示:“胎盘在临床上有一定作用,有补血益气之效,可治消瘦劳损、咳嗽多汗、体虚无力等更年期症状,但这并不意味可以随便食用,胎盘的食用应在医生辨证指导下食用,并由专门医学机构进行研制和加工处理,自己乱吃乱补,吃到有风疹、肝炎、梅毒、艾滋病等传染病的胎盘,或者在妊娠期间受感染的胎盘,没有经过专业的杀菌处理,后患无穷,并且胎盘中的物质经过加热后丧失原有的生理活性,并且胎盘中的营养物质可从日常饮食中获取。”

另外,阴虚火旺者、感冒或是湿热困脾等实邪者,食用会使体内火热更盛,导致口干舌燥、肚子涨、胃口差等,另原有的病邪郁滞难消,可谓得不偿失。胎盘富含雌激素,女性摄入过量易得乳腺癌,男性摄入会有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未成年人服用容易导致性早熟。

分娩后的胎盘储存脐带血能自救

分娩后的胎盘如何处理?吃胎盘风险大,还是有许多人铤而走险自行“吃人肉”;把胎盘埋了?科学家要骂你暴殄天物,有眼不识慧珠了。

据了解,目前科学家发现胎盘中含有胎盘亚全能干细胞、胎盘造血干细胞、胎盘间充质干细胞、胎盘母亲干细胞等。胎盘干细胞属于多能干细胞,可以分化成体内所有的细胞,进而形成身体的所有组织和器官。胎盘源干细胞在临床应用前景中,存在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自体器官修复、克隆移植、美容、遗传类疾病治疗,及心脏病、肝病、糖尿病、重大疾病等多个领域拥有无限前景。

2015年,世界首例胎盘干细胞移植在我国获得成功。据了解,目前国内共有7家合法执业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以保障临床供应的可靠来源和质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脐带血 造血干细胞 胎盘

婴儿脐带血到底有没有必要保留?

目前很多妈妈都被一些脐带血保存的广告给“吸引”了,据说新生儿脐带血保存起来能为将来孩子的健康起到“护航”作用,能起到万无一失的保护功效,……详细>>

胎盘是什么?食用胎盘真能大补吗?

民间有认为胎盘为“圣药”,有食用胎盘大补的传说,中医也用人胎盘入药,名为“紫河车”,具有性味甘、咸、温,入肺、心、肾经,有补肾益精、益气……详细>>

胎盘位置低能顺产吗?

低置胎盘是前置胎盘的一种,前置胎盘分为完全性前置胎盘、部分性前置胎盘和低置胎盘3种:详细>>

胎盘覆盖宫颈内口怎么办?

妊娠是一个美好的过程,但是如果妊娠期间出现胎盘低的状况,事情就不是想的那么顺利了,在妊娠4-5个月,进行产科B超检查,报告结果如果显示胎……详细>>

二胎孕妈胎盘长到膀胱上 专家:凶险性前置胎盘死亡率超10%

十月怀胎,凶险性前置胎盘就像一枚定时炸弹,在孕晚期和分娩时随时考验着准妈妈,特别是二胎妈妈的生死。近日,32岁的二胎妈妈宋女士因凶险性前……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