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饮食油腻或致癌 吃什么解油腻?

2017-09-06 09:39:40      家庭医生在线

吃得油腻、运动量少成为现代人饮食的一大特点。吃进胃里的油脂过多,胆汁也会相应增加分泌。当高脂肪、低纤维的食物进入结肠后,结肠中的一些有害菌可将其中的胆汁分解转化为某种致癌物,从而增加患结肠癌的机会。那么,吃什么解油腻呢?

1、大麦茶:解腻去辣助消化

大麦茶具有平胃止渴,消渴除热,化谷食之功,有利于食物消化,还能益颜色、宝五脏,和大麦的花语“消化酵母”无比匹配。这样的茶老少皆宜,还特别适合逢年过节吃大餐时饮用,可以解腻、去辣、助消化。

2、山药:防止脂肪沉积

山药有“神仙之食”的美誉,其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

3、柠檬蜂蜜水:排毒通便抗衰老

柠檬是一种营养和药用价值都极高的水果,它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对促进肌肤的新陈代谢、延缓衰老及抑制色素沉着等都十分有效。

4、木瓜:调整肠胃去油腻

现代研究证明,木瓜中含有大量的木瓜蛋白酶,又称木瓜酵素,对动植物蛋白、多酞、酯、酰胺等有较强的水解能力,因此可以解除食物中的油腻。

5、山楂:帮助消耗脂肪

山楂中含有的粗纤维高达20%,可促进肠蠕动。山楂还可以增加胃蛋白酶活性,所含的脂肪酶能促进脂肪分解,起到消食积、助消化作用,在消化肉类方面功效尤其显着,它还有降血脂及血压的作用,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及强化心脏分外有益。

6、海藻:降低血清胆固醇

素有“海洋蔬菜”的美誉,其低热量、低脂肪的特点令营养学家关注。藻类含有植物多糖等植物化学物质,具有抗氧化、调节免疫力、抑制肿瘤、抗感染、降低胆固醇、延缓衰老等多种生理功能。海带等褐藻含有丰富的胶体纤维,能显着降低血清胆固醇。

7、食醋:分解体内脂肪

食用醋中所含的氨基酸,不但可以分解体内脂肪,而且还可促进糖类、蛋白质等新陈代谢的顺利进行,因此可起到良好的减肥效果。此外,在摄取过多的鱼、肉、精白米、面包等食物后,喝点醋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油腻 致癌 饮食油腻

长期饮食油腻有什么危害?

饮食油大,这决不仅仅是烹调方式和饮食习惯的小问题,而是事关家人健康的大问题。吃油太多对我们身体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危害是多方面的,不仅是……详细>>

春节食物多油腻 6类食物助女性解油腻保住好身材

春节,餐桌上少不了大鱼大肉,可是这些食物往往很油腻。而这些油腻的食物不仅容易让女性堆积脂肪,还会导致肠胃不适。那该如何解除餐后的油腻感呢……详细>>

冬季饮食油腻 八种食物巧缓解

到了冬季时节,各种各样的肉类食物成了很多人的最爱,当然吃一些温补的食欲有助于御寒,但是吃的太多也会感觉到油腻,而且还会引来“三高”的垂爱……详细>>

酸味食品助你缓解春节油腻

吃吃喝喝总是过年不变的主题,虽然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呼吁健康吃年饭,提倡春节聚餐低脂低盐荤素搭配,但年饭总是难免的大鱼大肉,几天下来很多人的……详细>>

什么样的食物吃了会致癌

在一些食物中会含有一些容易诱发癌症或者导致癌症的成分,最终是否真的患癌症更多的是取决于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那么,到底有哪些食物是经常吃了……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