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油腻食物危害健康 解油腻有妙招

2015-12-07 09:12:52      家庭医生在线

油腻食物对我们的危害不言而喻,吃了过于油腻的食物就要注意解油腻。那么,哪些食物具有解油腻的作用呢?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解油腻的食物,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油腻的食物种类

凡在烹调中使用过量食品油调理的均可归于油腻食物,因为这些食品藏有大量油脂。因为其中油脂太大,所以可称为:油炸食品(油条)、油煎食品、红油调拌食品。

月饼也属于油腻之物,因为在制作时加入了大量糖和油,会引起“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

本身含有大量荤油的禽肉类食物,如肥肉,鸡皮,多脂肪动物肠等,大量使用这些食材二次加工的食物,如炖的汤也属于油腻食物。

油腻食物的危害

易患心脏病、脑中风。吃油多可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酸过多。而这些过多胆固醇和脂肪酸会附着沉积在血管上,造成动脉硬化,最终还会形成血栓。血栓一旦阻塞心血管,结果就是心脏病发作;一旦阻塞脑血管,结果就是脑中风。

引发癌症。有些癌症,如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都与“油大”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因此,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甚至建议食品生产商在食品标签上说明:饮食中脂肪总量低可减少罹患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的风险。吃进胃里的油脂过多,胆汁也会相应增加分泌。当高脂肪、低纤维的食物进入结肠后,结肠中的一些有害菌可将其中的胆汁分解转化为某种致癌物,从而增加患结肠癌的机会。

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高,罹患乳腺癌的几率就高。油脂吃得过多易致肥胖,而肥胖的妇女体内雌性激素的水平普遍较体瘦妇女高。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高脂肪饮食会引发前列腺癌,但流行病统计学的研究结果表明,从日本移民到美国的日本后裔,罹患前列腺癌的比率远较日本本土高。分析认为,这与他们放弃了日本传统的清淡饮食而改吃美国式的高脂饮食有关。

导致性格暴躁。吃得油腻的人更容易发脾气、愤怒以及焦虑。研究人员解释,油腻的食物会影响大脑中某些化学物质的产生,从而使人情绪不稳定。而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则能保持大脑中快乐激素的产生,让人情绪稳定与乐观。

那么,吃什么可以解油腻呢?

吃什么解油腻

海藻:素有“海洋蔬菜”的美誉,其低热量、低脂肪的特点令营养学家关注。藻类含有植物多糖等植物化学物质,具有抗氧化、调节免疫力、抑制肿瘤、抗感染、降低胆固醇、延缓衰老等多种生理功能。海带等褐藻含有丰富的胶体纤维,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

银耳:银耳滋而不腻,为滋补良药,其富含膳食纤维,可加强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银耳多糖属植物多糖,有降低胆固醇、增强免疫力、抗肿瘤、抗衰老和美容润肤等作用。

芹菜: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特别含有降血压成分,也有降血脂、降血糖作用。另外,芹菜叶中含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较多,吃芹菜时不要把嫩叶扔掉。

山楂:山楂中所含的果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有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常吃山楂可除油解腻,促进消化。

油腻食物危害大,要尽量少吃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腻食物 油腻食物有哪些 吃什么解油腻

油腻食物危害健康 解油腻妙招

油腻食物对我们的危害不言而喻,吃了过于油腻的食物就要注意解油腻。那么,哪些食物具有解油腻的作用呢?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解油腻的食……详细>>

油腻食物4大危害 哪些食物能解油腻

哪些食物能解油腻?油腻食物过多食用对人体健康是有所危害的。因此,不仅要减少吃油腻食物,还需要吃一些可以解油腻的食物。在这里,为大家来介绍……详细>>

长假后快速解油腻的饮食方案

从今天开始春节小长假就结束了,此时的你是不是感到肠胃有些油腻呢?既然是由于过年的饮食导致了肠胃油腻,不如就通过饮食来解油腻吧。下面为大家……详细>>

解油腻的食物

洋葱含有环蒜氨酸和硫氨酸等化合物,有助于血栓的溶解。外国人特别爱吃洋葱,他们经常用洋葱搭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以解油腻。详细>>

吃什么食物能解油腻

海带含有植物多糖等植物化学物质,具有抗氧化、调节免疫力、抑制肿瘤、抗感染、降低胆固醇、延缓衰老等多种生理功能。而其中丰富的纤维素,能够及……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