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总是打喷嚏?或是肾虚惹的祸

2017-08-25 10:29:4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为感冒或是吸入空气中的敏感物质出现打喷嚏的现象,经常打喷嚏的人可不仅仅是感冒那么简单,可能还是呼吸系统疾病,也有可能是身体其他器官出现了问题。

那么,什么原因会导致经常打喷嚏呢?

肾虚

如果人体的肾气虚弱,卫气的来源就会不足,很难到达肺部,肺也就不能正常宣发卫气,所以会打喷嚏。肾气虚引起的打喷嚏,往往也是喷嚏频频,经久不止,同时伴有疲乏无力、腰膝酸软或疼痛、面色无华、怕冷、手足不温等症状。这情况很容易与过敏性鼻炎混淆,但如果脱离过敏源仍打喷嚏,则是肾气虚引起的。

感冒

感冒如正确的诊断及积极治疗,多数患者7-10天后痊愈,一次偶然的打喷嚏不必忧虑。作为感冒症状的打喷嚏可随感冒病愈而消失,通常在两星期内。然而,持久的打喷嚏或伴有其他过敏症状如流涕、鼻塞、咽痛或眼睛发痒、流泪,可能有必要看医生。

过敏性鼻炎

如果感冒超过7-10天,还是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则应考虑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初期症状与感冒的病症很相似,但前者往往有持续性。过敏性鼻炎有很高的遗传率,如果一年中发作时间比较固定,中间有间隙期,则为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如果一年中持续发病无季节性特点,为常年性过敏性鼻炎。

其他过敏原

打喷嚏可来自鼻道的刺激,如胡椒粉和外来微小物质。花粉、霉菌或其他过敏原。多数过敏性相关的打喷嚏可以通过用抗组胺药物有效治疗,在家时治疗着眼于减少过敏原如灰尘、霉菌。头屑等。如果你有花粉症,可通过在外出前做适当的预防措施来减轻不适。

如何做防止打喷嚏?

1、注意保暖

对于身体受凉或感冒引起的打喷嚏,解决方法是要注意保暖。春季北方天气早晚温差大,南方则容易出现乍暖还寒或冷热交替的现象,要特别注意肚脐和膝盖的保暖。

2、补肾以固本

对于肾气虚引起的打喷嚏,需要补肾以固本,让肾气旺盛,身体才能抵御外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 肾虚 打喷嚏

打喷嚏用手捂住口鼻更有害?

打喷嚏是人的一个自然生理反应,指将进入鼻腔的异物(如灰尘、细菌、花粉等)驱赶时出现的一种无意识的“反射”。出于卫生的原因,不少人都习惯在……详细>>

早生白发 都是“肾虚”惹的祸?

从中医理论来说,发为血之余,又发表于肾,所以说肾其华在发,当心肾不交(失眠,神经衰弱)时,或先天禀赋不足,或思虑过度耗伤精血,或担惊受怕……详细>>

女人一打喷嚏就漏尿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在现实生活每个人都希望把自己光鲜亮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然而事情往往不如我们所愿,一年365天里总是有那么几天让我们的颜面扫地,甚至出现非……详细>>

总是汗水不止是肾虚吗

出汗是人体的一种自然现象,外界温度太高会全身出汗;精神紧张或痛觉刺激时会手心、脚心出汗;吃了某些刺激性食物会脸上冒汗。不过,除了这三类情……详细>>

总是哈欠不断 小心肾虚来袭

有时由于睡眠不足、熬夜会出现哈欠连连的现象。当睡眠充足,还是出现哈欠连连的现象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中医认为,有时哈欠连连,表示肾中精气不……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