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大便不成形真的是湿气在作怪吗?

2017-08-02 11:08:10      家庭医生在线

大便不成型即便溏,是肠炎的典型症状之一。按西医讲,主要是饮食不洁、消化不良,导致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氏菌等感染所致。那么,大便不成型是不是湿气在作怪呢?

所谓湿气,即中医讲的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之一。中医里讲,脾虚则便溏,其本质原因是脾虚湿盛,其中脾虚为本,湿盛为标。显然,大便不成型真的是湿气在作怪,是有可能是体内湿气过重导致的。

当然,湿气过重还会有不同表现。一般来讲,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而同时他们又常常会因为湿气重而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这样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重症。如,体内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身体四支沉重、没有食欲、手脚冰冷、皮肤起疹、脸上黏腻不舒服,甚至出现肠胃炎现象;肠胃不佳、精神不振、四肢沉重、皮肤起疹子、雀斑加重这五种症状,是体内湿气过重的最典型表现。

那么,当体内湿气重的时候,该怎么办呢?应注意饮食调理,要戒烟戒酒,少吃酸、冷、生、硬、油腻及产气多的食物,吃饭宜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另外,还应注意多做室外运动,强健的体质才是健康的基础。

另附:食疗祛湿的小秘方,可供参考:

赤小豆薏仁茶:赤小豆20g、薏仁20g、芡实20g,马齿苋、淡竹叶、槐米和绿茶各6g。将薏仁炒熟,赤小豆和芡实用清水浸泡2小时,将所有赤小豆、薏仁和芡实放入砂锅中熬煮,烧开后加入其余材料,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慢熬1小时。取水饮用,每天2次,一次一250ml左右。

赤小豆(非普通红豆)和薏仁是经典的祛湿组合,芡实健脾,其余材料清热解毒利尿,有助于祛湿消水肿,还能健脾胃,湿气重的人应该坚持饮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薏米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胜湿,炊饭食治冷气,煎饮利小便热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不成形 祛湿 湿气重

大便不成型是因为什么?

大便不成型即便溏,是指反复大便稀软如烂泥,见水则散开,或伴有不消化之物。它与腹泻不同,但也是肠炎的典型症状之一。大便不成型可能导致大量水……详细>>

大便粘马桶是什么回事?有效祛湿你要这样做

大便是人体正常的排泄物,通过观察大便的形态,也能发现一些亚健康甚至是疾病的症状。有些人会发现自己的大便会黏在马桶上不容易冲洗干净,这往往……详细>>

舌苔厚大便稀?都是湿气重惹的祸

我们可能会经常听到别人说湿气重,特别是中医看病,体内湿气重,身体经常会出现多种异常,但却因为自己不知道疾病的根源而不能根治,使病情随着时……详细>>

湿气重惹疲倦 六招赶走体内湿气

体内湿气重时,往往会让人觉得困倦、四肢沉重、肠胃不佳、雀斑加重等,那么怎么去除体内湿气?如何避免体内湿气太重?下面教大家六种去除体内湿气……详细>>

湿气重或导致闭经 妙招泡脚教你赶走湿气

现在正值农历八月,虽然不少地方已经入秋,但由于仍在长夏时节,加上人们大多待在空调环境中,容易导致体内湿邪堆积,造成阳气虚衰。湿气重是不少……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