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夏天容易拉肚子 如何养生防止腹泻

2017-07-20 10:33:18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除了热以外,最常发生的情况就是腹泻拉肚子。夏季是拉肚子腹泻的高发时期。那么,为什么夏天容易拉肚子呢?如何通过饮食改善?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夏天容易拉肚子是什么原因?

肠道传染病增加

夏季苍蝇、蚊子、蟑螂大量繁殖,它们容易携带病原,传播疾病,稍不注意日常饮食卫生,就吃了带有病菌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腹泻。

食物易变质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给肠道致病菌的生长提供了条件,使剩饭剩菜更容易变质。变质的食物,会引起拉肚子。因为里面细菌很多。

天热胃肠抵抗力下降

天热出大量汗时,人需要补充充足的水分,这样一来就会冲淡胃酸的浓度,降低胃肠的抵抗能力,使进入人体的病原菌有机可乘。

贪凉受冷导致腹泻

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冷食,喝凉啤酒等。如果吃了太多的冷饮或者是偏冷的食物,以及在空调房中穿了露肚脐的衣服,这些都会导致身体受凉从而出现腹泻。这个时候的身体症状表现为肚脐周围疼痛,同时伴随有肠鸣的情况,并且排出的大便不仅水样,同时还是黄色。这种情况主需要多上几次厕所就能够自行痊愈。

如何通过饮食改善夏季腹泻?

鲜马齿苋粥

表现有腹痛腹泻,泻下急迫,或泻而不爽,粪色黄褐,气味抽秽,肛门灼热,烦热口渴,小便短赤,舌红苔黄。做法:准备鲜马齿苋50克,洗净,切碎,与50克粳米同入砂锅,加水800—1000毫升,煮成菜粥,适当调味。功效:可清热解毒,利湿止泻。

蒸熟苹果

做法:在拉肚子时,别急着吃药,蒸2个苹果吃。把苹果连皮洗干净,为了防止细菌残留,建议在苹果表皮上放少许食盐,双手握着苹果来回的搓,表面的脏东西很快就能搓干净,而且盐也可以起到杀菌的作用。之后,将洗净的苹果放在碗里,上锅隔水蒸熟,吃果肉。另外,在吃熟苹果时,最好连皮一起吃,这样治疗腹泻的效果会好些。不过,为了缩减蒸的时间,可选择事先将苹果去核后切成小块蒸煮。

生姜绿茶饮

表现情况有大便洗鼻如泡沫状,色淡,臭味少,伴有肠鸣腹痛。做法:取生姜10克,绿茶3克,加水150毫升,煮沸,加红糖少许,饮用即可。功效:生姜特有的“姜辣素”能刺激胃肠黏膜,使胃肠道充血,消化能力增强,能有效地治疗吃寒凉食物过多而引起的腹胀、腹痛、腹泻、呕吐等。

烧酒杨梅

烧酒杨梅治腹泻家喻户晓的平易近间良方。杨梅有生津止渴、健脾开胃之功效,多食不仅无伤脾胃,且有解毒祛寒之功效。用白酒浸泡的杨梅,盛夏时节,食之会顿觉气舒神爽,消暑解腻。腹泻时,取杨梅熬浓汤喝下即可止泄,具有收敛作用。做法:选饱满杨梅十几颗,洗净沥干,泡于白酒中装瓶,数日后便可食用,浸泡时间越久越好,服历时吃一两颗杨梅,一勺烧酒,对腹泻、恶心、受暑、头痛有疗效。

茶叶大蒜

生活中常常因为受凉,饮食不适,而出现急性腹泻,大便如水一样,奔泻而下,有一个小窍门,喝茶叶大蒜水。茶叶和大蒜对肠胃都有好处,具有收敛、止泻的功效。做法:大蒜切片,一汤匙茶叶,加水煎煮,水滚后再煮一两分钟,趁热服下,两三次即可痊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保健 腹泻 夏季

为什么来月经时容易拉肚子

有些女生在经期到来的时候,经常会有拉肚子的情况出现,而他们只是认为自己很倒霉,为什么一到经期了就会拉肚子呢?还觉得这是跟别人痛经差不多的……详细>>

夏天拉肚子注意4个养护重点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细菌更容易滋生,因此夏季也是食物中毒等胃肠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加上不少人因为贪凉,在空调房久坐、睡地上、大量饮用冰冻饮料……详细>>

为什么有人吃辣的会拉肚子

有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无辣不欢,有的人确吃不得半点辣,有的人吃很多辣椒都不会有一点事,有的人沾一点点辣椒就会肚子痛拉肚子。但是有一个值得注意……详细>>

为什么一来月经就拉肚子?

许多女性来月经那几天会拉肚子,却理所当然地以为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专家提醒,在月经期拉肚子可不是小事,不要忽视这个问题,下面一起来关注看……详细>>

为什么喝完酒会拉肚子?

  拉肚子又称腹泻,指的是人体排便次数的增多,每天的排便次数变成三次或三次以上,排便次数的增加就会导致粪便质量有一定的改变,粪便会变得更……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