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绿豆有什么功效?煮绿豆汤有什么讲究?

2017-07-11 12:08:19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绿豆的好处,人人都知道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润喉止渴的功效,能预防中暑,治疗食物中毒等,因此很多人喜欢夏天在家里熬点绿豆汤。那么,煮绿豆汤有什么讲究呢?

清煮消暑

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汤时将绿豆淘净,用大火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注意不要久煮。这样熬出来的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另外,喝的时候也没必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消暑功效。

煮烂解毒

如果是为了清热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清热解毒作用更强。绿豆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药物中毒后喝,还能起到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

防中暑

绿豆与其他食品一起烹调疗效更好。 防中暑可以喝绿豆银花汤:取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加水适量煮10分钟左右即可,喝下清汤暑气全消。

治吐止泻

绿豆、黄花菜、大枣各适量,以水煎服,可治上吐下泻。

温和吃法

脾胃虚弱的人不一定要喝绿豆汤,可以选择另一种稍温和的吃法,也就是吃绿豆粥。做法是将大米或小米和绿豆同时下锅加水熬煮成粥,因为大米或小米会对脾胃起到滋补作用。

煮绿豆汤的禁忌

1、不要用铁锅煮

绿豆一定不要用铁锅来煮,容易形成抗氧化物质,最好食用砂锅来煮绿豆。最后就是盖好锅盖,避免绿豆和氧气接触失去活性。

2、煮绿豆汤别加碱

绿豆中的类黄酮抗氧化成分也会因为加入碱而损失,致使结构变化,颜色转为黄色。所以,煮绿豆汤最好不要加碱,如果希望把汤煮得黏一些,可考虑加入少量燕麦片或糯米来“增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汤 功效 绿豆

绿豆汤有什么美容效果 炎炎夏日教你正确喝绿豆汤

炎炎夏日,绿豆汤可谓是解暑神器,可是你知道吗,绿豆汤的作用可远不止如此。那么,除止渴消暑外,喝绿豆汤有什么好处?绿豆汤该怎么做?一起来学……详细>>

绿豆真的解药吗?绿豆汤送药影响药效吗?

绿豆汤是男女老幼皆宜的夏季清凉饮料,然而民间有“吃中药不能吃绿豆,以免解药”的说法,于是那些正在服用中药的朋友便对绿豆敬而远之了。那么,……详细>>

绿豆有什么功效?哪类人不适合多吃绿豆?

绿豆又名青小豆,因其颜色青绿而得名,在中国已有两千余年的栽培史。绿豆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是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较高的一种豆类。那么,绿豆有……详细>>

夏季喝绿豆汤消暑 谨记3个禁忌空腹勿饮

夏季,暑气盛行,绿豆汤成为了很多人必选的消暑佳品。确实,绿豆汤的确有消暑的功效,能够清热解毒止渴。但是,喝绿豆汤是有讲究的,不是任何时候……详细>>

为什么经期不能喝绿豆汤?

绿豆汤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是最佳养生食品,在炎热的夏天不少人都习惯时不时就喝上一碗消暑解渴。但绿豆汤虽好,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在不能喝……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