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什么时候喝中药合适?中药不能哪些食物同吃?

2017-05-25 10:02:1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西医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中医可以很轻松的解决,所以靠中医治病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中药和别的药不同,喝中药有着自己的时间,并且对进食的时间也有一定要求。那么,什么时候喝中药合适?中药不能哪些食物同吃呢?

服药时间

原则上,服药应该避开进食的时间,从饭前半小时到饭后1个小时都不要服中药,以防食物影响胃肠道对药物的吸收。肝、肾、肠道疾患,宜饭前服药;眩晕、咽喉疾患宜饭后服药;泻下药、滋补药、驱虫药宜空腹服;安神类药宜睡前服用。

有三类药物通常严格要求空腹服用:

1、治疗胃溃疡、胃黏膜糜烂时,常用海螵蛸、白芨等中药,来抑制胃酸的分泌,并在胃内壁产生一层保护膜,这类药物应尽可能选在饭前空腹服用。

2、一些泻下的药物,如治疗便秘的大黄等,也应该空腹服用。

3、滋补类药物也多建议空腹时服用。

中药不能哪些食物同吃呢?

生冷类

吃中药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不要吃寒凉的食物,不然会影响身体健康,此类食物性多寒凉,主要作用为清热解渴,故适合热证疾病。但却易影响胃肠功能,因此虚寒体质者及胃肠病患者,当禁忌。

油腻类

油腻的食物我们也需要注意最好不要吃,不宜消化,有损脾胃。

鱼腥类

此类食物多为咸寒而腥之品,且含有异性蛋白,易引起过敏反应,多食易伤脾胃并诱发疾病,故脾胃有病者不宜多吃。

酸涩类

吃中药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避免食用酸涩类的食物,会刺激肠胃,酸过多则对肠胃有刺激,故胃酸过多、胃肠溃疡患者禁食。

辛辣类

此类食物多辛热,有通阳健胃之功效,若过多食用则易生痰动火,散气耗血,故该类饮食仅适合于寒证疾病者,而不适于阴虚阳亢之体及血证、温病、痔瘘、痈疖患者等。

发物类

发物的食物一般会促进疾病的恶化,所以我们在吃中药的时候最好也不要吃发物类的食物,此类食物均为动风生痰助火之品,由于疾病对食物选择程度的大小不同,其“发”亦有异。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同吃 喝中药的时间 中药

经期能喝中药吗?不建议

经期就是所谓的月经期间,是女性所熟悉的问题。由于在经期女性的自身免疫力有所下降,因此在经期应注意很多东西。那么在经期可以喝中药吗?一般来……详细>>

经期能喝中药吗?

经期能喝中药吗?月经期间是女性比较虚弱的时刻,此段时间的注意事项有很多。尤其是在饮食上,有些东西是不能吃的,那么经期能喝中药吗,你知道有……详细>>

经期能吃中药吗?吃中药需医生指导

中药,在中国人眼中,是根本的良药,虽味苦,需煎熬,但是没有过多的副作用,与治标的西药不同,是治本的良药。不过,女性朋友们却有一个疑虑:月……详细>>

中药煮前要不要泡?中药怎么煮好?

煲中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在平常不过的举动。可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每个人在煲中药时或多或少会有些不一样的习惯,比如说有些人习惯先清洗草……详细>>

中药偏凉 经期喝中药注意这些事

经期中的女性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无论是饮食或者生活都有很多禁忌。多数中药性偏凉,而女性在月经期间却要注意保暖,月经期间能不能够喝中药呢……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