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女性日常饮食补铁避免4大误区

2017-05-16 11:04:3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的生理特点决定了女性易发生贫血。青春期的女孩生长发育旺盛,机体对铁的需求量大,加上月经来潮,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妊娠哺乳期女性要供给胎婴儿营养物质,铁的需要量大大提高,如不额外补充,贫血几乎不可避免。中年女性受宫内节育环、子宫肌瘤等影响,月经量较多,铁的流失已成必然。老年妇女胃肠道吸收功能减退,造血功能衰弱,贫血的发生也是有增无减。但是,除了自身的生理特点以外,女性在饮食方面存在一 些认识误区和行为习惯,也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

误区一:肉食损害健康

部分女性受媒体广告的误导,只注重植物性食品的保健功效,导致富含铁元素的动物性食品摄入过少。实际上,动物性食物不仅含铁丰富,其吸收率也高,达25%。而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元素受食物中所含的植酸盐、草酸盐等的干扰,吸收率很低,约为3%。因此,忌肉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

误区二:吃鸡蛋喝牛奶营养足够

牛奶的铁含量很低,且吸收率只有10%。鸡蛋中的某些蛋白质还会抑制铁质的吸收。例如,用牛奶喂养的婴幼儿,如果忽视添加辅食,常会引起缺铁性贫血,即“牛奶性贫血”。因此,牛奶鸡蛋虽然营养丰富,但要依赖它们来补充铁质则不足取。

误区三:蔬菜水果无益补铁

许多人不知道多吃蔬果对补铁也是有好处的。这是因为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这类有机酸可与铁形成络合物,从而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吸收。

误区四:爱喝咖啡与茶

对女性来说,过量地饮用咖啡和茶有可能导致缺铁性贫血。这是因为茶叶中的鞣酸和咖啡中的多酚类物质可以与铁形成难以溶解的盐类,抑制铁质吸收。因此,女性饮用咖啡和茶应该适可而止,一天1~2杯足矣。

当然,除了营养因素以外,缺铁性贫血还可能由疾病引起。例如痔疮、肿瘤、消化道溃疡、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等。所以,发生了贫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明确诊断,正确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误区 饮食 补铁

女性缺铁易疲劳 补铁多吃5类食物

女性朋友缺铁容易疲劳,还会引起很多的疾病,其中缺铁性贫血就是其中之一,所以补铁对于女性朋友而言是非常的重要的,而女性补铁的方式也是有很多……详细>>

女性要补铁 饮食宜忌要牢记

在众多贫血患者中,缺铁性贫血最为多见,所以女性朋友平时就要注意补铁。女人补铁主要从食物中摄取,那么女人如何补铁呢?小编提醒,补铁时饮食宜……详细>>

补铁没效果?你可能掉进这4大误区了

铁元素是构成人体的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缺铁会影响到人体的健康和发育,最大的影响即是缺铁性贫血。调查表明,大约有20%的成年女性都面临缺铁……详细>>

女人缺铁容易贫血 4个简单方法来补铁

铁是合成甲状腺激素所必需的,缺铁会导致身体无法正常产生足够的甲状腺激素,还会导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全身症状。缺铁性贫血是全世界最常见的贫……详细>>

6大表现告诉你缺铁了 女性如何补铁

铁,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铁元素一旦缺乏,则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那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缺铁呢?如果你有以下的症状,那你就要注意补铁了!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