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调理脾胃谨记5大保养攻略

2017-03-09 09:51:40  来源:搜狐    转载

只有脾胃强健、气血充足,才能免受疾病的困扰,健康长寿。所以说,脾胃的保养很重要,你善待了脾胃,脾胃才会保护你。到底怎样做我们的脾胃才健康呢?

饮食调养是关键

首先应做到饮食要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可暴饮暴食,吃饭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其次,食物的选取以素食为主,荤素搭配,常吃新鲜蔬菜水果,既保证营养均衡全面,又容易消化吸收,不会给胃肠“加压”。另外,胃病患 者要注意忌嘴,不吃过辣、过硬、过黏、过冷、过烫的食物,还要注意戒烟限酒。

精神调摄很重要

临床研究发现,许多胃病的发生往往与人的情绪密切相关。不良的情绪,如紧张焦虑、烦恼愤怒、抑郁寡欢、忧心忡忡等,会影响胃的分泌、蠕动和消化功能,造成腹胀嗳气、食欲下降、消化不良等。长此以往,容易患上胃溃疡。另外,中医学认为脾主思,思虑过度也会损伤脾胃。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三国时期的诸葛亮,鞠躬尽瘁,终日思虑,过于疲劳而致脾胃虚弱,不思饮食,造成气血生成不足,撒手人寰,只活到 54 岁。因此,要想脾胃好,必须保持精神愉悦和情绪稳定,避免不良情绪的刺激以及思虑过度。

适当运动有好处

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强人的胃肠功能,使胃肠蠕动加快,消化液分泌增加,从而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物质的吸收,并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避免高强度大运动量的活动,比较合适的有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关键是要坚持不懈。同时,需注意劳逸结合,无论是体力劳动或是脑力劳动,如果疲劳过度,会使机体的抵抗力下降,而且会使胃黏膜的防御作用降低,胃部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黏液减少,使黏膜受到损害。

胃部保暖别轻视

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不少胃病的发作或加重与天气转冷或过食生冷、胃部受凉有关,所以要想脾胃安,保暖工作要做好。秋凉之后,胃病患者应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避免受凉。夏季不要贪吃冷饮、凉性的瓜果,或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如感到胃部发冷,可用生姜红糖冲水饮用,以暖胃散寒。

合理用药需谨记

许多药物都会损伤胃黏膜,如布洛芬、保泰松、吲哚美辛、阿司匹林、激素类药物等,使用不合理常常会导致胃炎、溃疡或胃穿孔的发生。所以,应尽量避免应用这些药物,必须服用时,要控制剂量和疗程,不要过量久服,为减轻对胃的伤害,最好在饭后服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 养胃 脾胃不好

大肚腩皆因脾胃不好?3招调理脾胃

健美的身材是不少人追求的目标,但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现代人久坐少运动,以大肚腩为突出表现的腹部肥胖就成了困扰很多人的烦恼。但你有没有想过,……详细>>

饮食按摩助你调理脾胃不好

很多人,由于日常的生活习惯,或者是由于饮食的原因,经常的是有着脾胃不好的现象,脾胃不好对于健康也是产生一定的影响,针对脾胃不好,较为好的……详细>>

脾胃不和百病生 如何保养脾胃?

脾胃是身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保护的好,那么对我们身体健康将会大有益处,可以减少消化系统的压力,而脾胃失和就会影响人体健康,不利于养生和保健……详细>>

脾胃不好有哪些症状?3大部位教你看出脾胃好坏

虽然大家都会有胃肠消化不好的时候,通常自己不说,别人也不容易看出来。但身边总有些人谁都会猜TA“肯定是脾胃不好”。脾胃不好真的能看出来吗……详细>>

脾胃不好怎样调理?

脾和胃都是我们身体主要消化器官,胃主消化,脾有帮助胃消化的功能。胃脾两者之间的关系是“脾为胃行其津液”,共同完成饮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其精微……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