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怎么睡才正确?5种错误睡眠方式睡了也白睡

2017-01-14 08:44:56      家庭医生在线

睡觉对人类的重要性可能可以相当于充电之于手机。人的一生有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觉中度过。睡觉对很多人来说似乎很简单,眼一闭睁眼就是第二天,但仍有很多人经常都睡不好,人没有精神不说,还影响工作和生活。其实睡觉大有学问,如果你有以下5种错误睡眠方式,那么睡了也是白睡。

习惯性熬夜

不少人除了忙碌,或只是单纯的“晚睡强迫症”,明明没事都要玩手机到深夜才肯睡觉,这显然是不健康的。

晚上的10点到凌晨的4点这段时间,是人体的最佳的睡眠时间,过了11点后,人反而会变得兴奋,更难入睡。凌晨两三点,是熬夜的人感到最困的时候,而天亮后,人就开始进入浅睡眠期,这时候开始多梦、易醒。如果实在工作忙碌,宁可早上5点起床,也不要到晚上12点才睡觉。

周末睡一天补眠

很多人工作日睡眠不足,到周末就睡个没日没夜补眠,但实际上并不能起到应有的补充作用。

成年人睡眠时间应为8小时左右,周末睡个天昏地暗不仅没有好处,反而更加精神不好,甚致还会头晕脑胀。这其实是因为全身长时间处于大脑松弛和各器官抑制状态对身体的血液循环及器官可以造成缺氧或营养而产生的负面影响所致。

在公交地铁上打瞌睡

很多人由于疲惫,习惯会在公交地铁上打瞌睡,认为这样可以补眠,既没影响工作,又不耽误睡觉。

补眠虽好,但公交地铁却不是一个好场所,公交地铁人多吵杂,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往往睡得不深,只能使人得到不充分的恢复。另外,在车上睡觉,还容易导致生病。比如车上小睡后,最容易落枕和感冒。脖子歪向一边睡觉,容易使一侧的脖子肌肉疲劳,所以很容易落枕。

睡前不做运动

有人认为,晚上有活动会让人太兴奋睡不着,于是吃完饭就坐着看电视玩手机,但其实,睡前适量的体育运动,能够促进人的大脑分泌出抑制兴奋的物质,促进深度睡眠,迅速缓解疲劳,并从而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睡前喝酒

不少人因为睡不好,习惯睡前喝点酒,认为会睡得更香。但实际上,这却是很危险的行为,据医学研究表明,睡前饮酒入睡后易出现窒息,一般每晚2次左右,每次窒息约10分钟。长久如此,人容易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等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方式 失眠 睡眠

想一夜甜睡?把5种东西“请”出卧室

工作忙碌一整天,能够美美的安睡一整晚当然是最为幸福的时光,但你可能也正在饱受着失眠的煎熬。为什么总是不能睡个好觉?其实,除了放松精神,营……详细>>

越睡越累?告别9个睡眠小错误

人类的睡眠可分为四个阶段,前二个阶段为lightsleep(浅眠期),第三个阶段才是deepsleep(熟睡期),而第四阶段则是rapi……详细>>

睡美人不好当 这10个睡眠方式让你越睡越老

充足的睡眠可以美容养颜,相当一个睡美人的话,就要掌握正确的睡眠方法,下面这个10个错误的睡眠习惯不但不养颜,而且还会让你越睡越老。详细>>

睡不够易老 如何打造优质睡眠

随着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加大,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和强迫症已成为时下都市人就诊时最常咨询的四大心理疾患。针对不同的心理疾患,戴光明教授提供……详细>>

相对而睡 7个习惯盗走你的优质睡眠

睡觉对于女人来说,是最天然和有效的养生方式,而且好的睡眠比任何补品、护肤品的效果都要来得快。但睡觉也要遵守10个戒律,这样才能睡好美容养……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